北京人大代表“支招”4大社会热点问题(3)

北京人大代表“支招”4大社会热点问题(3)

问题三:如何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

人大代表刘英:让老年人受到最好的服务

养老话题,关乎民生,历来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上午,两位北京市人大代表就针对养老问题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来自平谷代表团的刘英代表表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居家养老服务应立足于社区,实现不出社区,就能让老年人受到最好的服务。“社区居家养老应占主体,而社会公立化养老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中曾提出,加强养老服务供给,就要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鼓励和支持非营利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在刘英带领的金玫瑰志愿者服务队,对社区内982名空巢老人进行照料、护理。有一些社工或者一些志愿者对老人进行照料、护理。刘英表示,目前妇联也在做家政月嫂和护工的培训工作,来对接老龄化,而这些培训出来的护工,将与医院进行对接,使之灵活就业,有效的缓解上班族对老人照顾不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老龄工作体制机制。

刘英指出,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在互联网上进行实名注册之后,会给志愿者一份医疗保险,算是对志愿者的回馈,将其纳入到政府购买的服务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扶持力度。积极促进养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罗建代表在养老问题的关注上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北京市政府尽快出台关于中央在京事业单位未参保临时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切实提高这些未参保临时工弱势群体的晚年生活质量。“这些家属长期从事临时工工作,由于没有缴纳养老保险,也不属于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到达退休年龄后,他们不能享受相应的养老及医疗保障。”罗建说,目前这部分人因没有固定收入,且年龄较大,体弱多病,生活十分困难。

对此,罗建建议,北京市政府尽快出台关于中央在京事业单位未参保临时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切实提高这些未参保临时工弱势群体的晚年生活质量,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带来的实惠,为建设北京“首善之区”创建和谐文明社会而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