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妇女儿童工作调研报告

服务妇女儿童工作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优化栏目,增强网民互动。建议积极探索运用官方微信平台,开展网上培训与知识答题、妇女创业就业咨询、妇女维权宣传、优秀女性风采、电商女掌柜等互动活动,做好关注女性、关爱儿童、关注民生的“微服务”,增强与网民的互动沟通,真正将官方微信打造成为妇联组织面向全市妇女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新平台,开创妇联宣传工作的新格局。

随着信息化潮流的兴起和发展,网络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从政府办公,到个人生活,几乎无处不在。面对新媒体的发展潮流,我们秉持“主动适应,为我所用”的理念,积极开辟新媒体妇联工作平台,形成了以**女性网、“中国**”门户网站妇联政务公开平台、市妇联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信平台群组、短信平台“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快速、便捷、新型服务网络。

一、现状

1、**女性网、“中国**”门户网站妇联政务公开平台。这两个网页设有“信息快递”“巾帼风采”“家庭教育”“创业就业”“妇女维权”“经验交流”“家庭文化建设”等多个栏目,是面向**全市展示妇女儿童工作的窗口。

2、“**女性”官方微信服务平台。我市妇联借助该平台,通过图、文、视频等多元化方式,定期不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利用各种节庆点及活动日做好活动宣传,强化主流引导理论学习、加强妇情动态、妇女发展、家庭文明建设、维权等工作宣传,使妇联工作更加贴近群众。2015年5月,平台运作以来,我市妇联积极推广“**女性”微信公众号关注,组织机关妇委会、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发动妇女工作人员和妇女群众扫描二维码关注“**妇联”微信公众号;把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在“**女性”网站公布,让广大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自行关注妇联微信公众号;在“妇代会”“三八妇女节”“国际家庭日”等活动现场,在妇联系统召开的各种会议现场,将“**妇女”微信二维码印制成展板,诚请群众扫码关注,并发动妇联系统的朋友圈,共同关注官微平台的成长,多形式吸引粉丝,增加“**妇女”的官微关注度。

3、搭建“女企业家”“微创投”“妇联电商培训”等社会团体微信群和“乡镇妇联”工作群,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妇女干部、创业女性通过各类微信群发布各类工作动态、经验交流、实时互动、分享心得,实现实时、快速互动和沟通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发展。

4、打造短信平台,打破传统媒体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制约,及时向全市妇女工作者发送妇联重要会议精神、工作通知和法律知识,并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重要节日向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发送温馨祝福。

二、存在问题

1、官方微信栏目不够合理,与网民互动不足。

2、操作人员精力不足,更新较慢。

3、操作人员掌握利用新媒体宣传的技能不足。

三、几点建议

1、建议上级妇联适时举办新媒体培训提高班,让全市妇联网络管理人员掌握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基本功能、信息推送、品牌宣传、链接服务、图文信息编辑、文章美化、微信素材库等管理技巧,以及微博、微信操作现实运行、管理情况等方面工作,确保各级妇联能适应新形势,打造好“**妇联”,“线上线下”推动妇女工作向网络虚拟社会延伸。

2、基层妇联工作力量不足是制约新媒体推广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建议市妇联优化妇联信息工作考核,把信息工作者从日常的信息采编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利用新媒体做好妇联宣传工作,确保做到每周更新刷屏,及时发布妇联开展的重大活动,及时反映妇女需求,宣传全市优秀妇女典型,传递家庭社会正能量。

3、优化栏目,增强网民互动。建议积极探索运用官方微信平台,开展网上培训与知识答题、妇女创业就业咨询、妇女维权宣传、优秀女性风采、电商女掌柜等互动活动,做好关注女性、关爱儿童、关注民生的“微服务”,增强与网民的互动沟通,丰富公众服务号信息量,激发广大妇女群众的参与热情,真正将官方微信打造成为妇联组织面向全市妇女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新平台,开创妇联宣传工作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