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层级低,公正性、权威性不能低

政治层级低,公正性、权威性不能低

当下,有一种现象值得引起注意,那就是社会公众对于中央和地方的认同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心理上更贴近地理距离更远的中央,而不太信任自己身边的地方和基层。

这种差异既得到了许多实证调查的确认,也反映在人们的日常言谈中,比如民谚说,“中央是恩人,省里是亲人,市里是好人,县里是坏人,乡里是恶人,村里是仇人”。这个民谚虽有夸张成分,但反映一些现实和舆情。

在中国的政治文化中,政治层级越高,公正性和权威性也越强。客观地说,社会公众的这种认同差异,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央是国家的首要和直接代表,对中央政府越认同、越支持,表明国家的大政方针符合民心民意,执政党具有很高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这是保持国家长期稳定,凝聚社会力量继续实现发展的有利条件,也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另一种体现形式。

然而,有研究表明,近年来,社会公众对中央和地方认同感之间的差距,存在不断拉大的趋势。一些地方虽然在努力执行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但对于执政合法性的贡献率却在下降。一些公共事件的发生,不仅使地方政府与当地民众的关系不同程度对立起来,而且严重削弱了党和国家的形象。我们一方面乐观地看到中央政策享有很高的民众认同感;另一方面,更要警惕地方合法性损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