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开支出看财政收入是片面的(2)

脱开支出看财政收入是片面的(2)

支出一侧当然还有不小的结构优化空间。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就应该坚决不做。特别是与政府越位有关的事,扭曲市场,妨碍社会活力的释放,财政支出应该果断斩断情丝。这是财政支出效率改善的基础。即使是总体投向符合要求的财政支出,也应该让支出更加有效。如今广受关注的财政存量资金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支出制度不够合理所致。不合理的制度不仅仅影响财政支出效率,而且钱花不出去的同时,政府该做的事就没有做,最后破坏的是整个社会的效率,妨碍公共政策目标的实现。

财政支出需求也是动态变化的。财政收入应该适应这一动态变化的需要。经济社会转型时期,有许多制度改革需要财政资金配套才能顺利进行。这样的配套资金需求具有暂时性的特征。一旦改革完成,资金需求就会大幅度减少或不复存在。人口结构在加速变化,特别是老龄化的速度在加快,需要政府为应对老龄化做好战略储备工作。可以预期,未来财政支出中有相当大的比例将用于老人,不仅仅是养老金,还包括大量与老人相关的医疗卫生服务支出。这方面的负担不可低估。说严重点,如果说现在大家关心的财政风险源是地方债的话,那么5至10年后,财政风险源将更多地转移到社会保障上。仅仅想通过做实个人账户来解决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将是缘木求鱼。个人账户中的资金有多大的购买力,才是问题的关键。在任何社会,没工作的人总是靠工作的人来养。只要工作的人少,货币购买力就可能下降,特别是劳动力供应短缺可能让养老服务的人工支出大幅度增加,最后的兜底者只能是财政。显然,财政压力也需要适当的释放渠道。这就需要社会的综合改革,如调整人口政策,改善人口结构,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总之,财政收入增速快了点,从现实来看,这至少不是一件坏事。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