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俄罗斯政局及其未来走向

2015年俄罗斯政局及其未来走向

2015年俄罗斯通过反对西方制裁、打击亲西方政治反对派、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措施,增强了俄罗斯各政治力量的凝聚力,保持了政局和社会稳定。尽管目前政治、经济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俄政局的基本稳定可以预期。

政局稳定

2015年俄罗斯政局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团结一致对抗西方制裁。在乌克兰危机继续发展、美国和欧盟延长对俄政治和经济制裁、北约对俄军事威胁增大的背景下,俄国内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主义浪潮高涨,绝大多数政治力量一致对外,对抗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和孤立俄的政策。普京总统强调只有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才能战胜困难。他说:“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保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机器和公民社会的团结一致。”3月15日俄电视一台播出了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之路》,普京总统以接受记者采访的形式,详细阐述了他作出收复克里米亚决定的原因和过程。5月9日普京在莫斯科红场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隆重阅兵式后,立即飞往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检阅黑海舰队。8月17日,普京在克里米亚的雅尔塔召开国务委员会会议,然后乘坐深海潜水器下潜到黑海82米深处,探访一艘古代沉船。普京不是在“秀肌肉”,而是通过这些活动宣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增强俄罗斯人民应对西方打压的凝聚力。12月3日,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再次强调,“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团结,要记住,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捍卫俄罗斯……面临挑战,我们唯有团结。只要我们携手前进,就一定能够成功!”

政治反对派和非政府组织力量式微。在与西方进行对抗的同时,俄罗斯政权严厉打击国内反对党和亲西方的非政府组织,防范“颜色革命”。主要通过立法规定和媒体宣传,打击和遏制亲西方的政党活动。如今俄罗斯体制外反对派阵营里几乎看不到有战斗力很强的反对党。

截至2015年6月12日,俄罗斯司法部根据2012年议会通过的《非政府组织法》,把69个接受西方国家资助并进行政治活动的非政府组织定性为“外国代理人”,取缔或限制它们活动,其中包括“大赦国际”俄罗斯分部、“捍卫宪法和自由律师”协会、“纪念”协会、美国国际开发署资助的“保护选民利益”协会和“阿尔泰共和国独立研究者中心”。为了抵制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渗透,2015年5月俄罗斯议会又通过《不受欢迎的组织法》,规定“威胁俄罗斯宪法制度基本原则、国防能力和国家安全”的外国或国际非政府组织可被认定为“不受欢迎的组织”。7月28日,俄罗斯总检察院宣布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不受欢迎组织”,因为该基金会2013至2014年期间拨款520万美元给它所控制的俄罗斯商业和非商业组织,指使它们组织反政府的政治游行等活动。11月30日,俄罗斯最高检察院又宣布,“开放社会”基金会(亦称“索罗斯基金会”)和“促进”基金会“对俄罗斯宪法制度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构成威胁”,因此被定性为“不受欢迎的组织”。

经济下滑并未影响政治和社会稳定。2015年俄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克服因西方制裁和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造成的经济困难,减缓对国民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15年俄罗斯粮食出口约2500万吨。2015年头9个月农业产值增长2.4%。在2014年粮食产量1.05亿吨的基础上,2015年粮产再次超过1亿吨。住宅建设增长7%。2014年俄罗斯资本外流1500亿美元,2015年为600亿至700亿美元。外债总额减少2000多亿美元。俄罗斯的国债率也比较低。美国的国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5%,欧盟欧元区的占94%,日本占246%,而俄罗斯只占17.92%。俄罗斯的黄金外汇储备虽比2014年减少,但到2015年11月,俄仍有黄金外汇储备3660亿美元,居世界第八位。此外,俄还有联邦储备基金657亿美元,国家福利基金734亿美元。因此,所谓俄罗斯经济即将崩溃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当然,也应看到,2014年以来俄罗斯经济确实比较困难。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4%左右、通货膨胀率12%~ 15%、居民实际收入减少2% ~4%。2015年3月初,普京总统批准关于“工资优化”的法令,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和政府高官每月工资削减10%。议会两院议员们的工资也相应下调。2014年以来莫斯科消费品价格平均上涨约30%,一些媒体等单位开始削减工作人员。2015年7月,普京总统下令内务部门裁员10%,约10万人。普京总统历来重视加强武装力量和社会稳定,大幅精简内务部人员,可见财政的窘境。

但迄今部分俄罗斯人主要是对本部门和本地区领导有意见,对经济形势不满意,而没有出现政治上的抗议行动。据列瓦达中心的民意调查,2015年上半年,普京总统作为政治家的支持率为64%。由于9月30日俄罗斯开始空袭“伊斯兰国”组织等极端恐怖组织,10月17至18日全俄社会舆论中心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普京的支持率飙升到89.9%。普京总统的支持率居高不下,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支持普京的方针,这成为俄罗斯政治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俄政局和社会稳定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在2015年9月举行的各共和国、边疆区、州、市等一万多个各级行政长官和地方议会选举中,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继续保持明显优势。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这表明,在艰难的经济条件下,民众对普京总统和统一俄罗斯党的方针政策依旧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