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礼记》曰:“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从《周礼》到现在已有三千余年的历史,在继承发展中,不同地区形成了不同的风俗习惯。送礼是为了传递友谊,古人云:“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然而,在这种其乐融融、喜庆吉祥的节日气氛中,也有一些别有用心者,以工作需要、人之常情、礼尚往来作掩护,大肆送礼,而收礼者也乐而忘廉、心安“礼”得。

节日期间,高档礼品市场火爆,供不应求。人们更多关心的是礼品的价钱、档次,认为“礼重则意重,礼轻则意轻”。一些商家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礼品过度包装,以提升档次。这种“礼尚往来”掺杂了许多不健康的因素,一部分人受到了不健康的礼尚文化的熏染,功利色彩越来越浓,超出了正常的人际交往的范畴,亵渎了礼尚往来传统的美德。

2015年11月23日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栏目,推出了“学习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专题,发表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只要方向正确 迈出一步就是胜利》《以德治党 确立高标准》《纪严于法 纪在法前 纪法分开》《聚焦突出问题 体现管党治党新实践》《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文章,全面阐述了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的目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廉洁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正式实施,更让那些蝇营狗苟之徒胆战心惊。若再不悬崖勒马,等待他们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2016年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12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接受网友举报元旦春节期间公款吃喝旅游、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等违规违纪问题。

俗话说得好:“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人家投之以桃,你势必报之以李,这是权钱交易的游戏规则。为官者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心不贪、口不馋、手不伸。一旦你收下了不该收的非分之“礼”,便会“钱财前门进,原则后门失”。表达情义有多种方式,健康的礼尚往来,应该更注重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交融。礼尚往来中的“礼”本指礼节,包含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礼”更强调双方在精神上的相互沟通和互相尊重。礼尚往来更多的是情感上的往来,切莫让“礼尚往来”成了“礼品往来”。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