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打牢改革强军的坚实基础

切实打牢改革强军的坚实基础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贯彻习主席发出的改革强军号令,我们就要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凝心静气、稳扎稳打,把事关改革强军的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实好。

突出强根铸魂,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面对改革大考,要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引导官兵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当前,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不可避免地触及到部分官兵的利益,如果抓不住灵魂深处的“改革”,就难以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只有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官兵立根固本、铸牢军魂,打牢“三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号令意识,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做到思想观念与时代发展合拍、与全局要求同频、与改革强军共振,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切实让“信仰值”满格,使“忠诚度”满仓。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自觉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大抓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官兵绝不听信谣言、盲目猜测、乱发议论,防止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上率下当好改革强军的排头兵,切实在改革大考中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聚焦真打实备,夯实能打胜仗的战备训练基础。习主席强调:“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贯彻落实好习主席重要指示,当前最主要的是紧盯改革强军战略部署,切实打牢部队的战备训练基础。强化“标准”意识。强军必先强能力,强能力必抓战斗力。打牢部队的战备训练基础,核心在于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建为战、管为战,关键在于引导官兵树牢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思想,切实做好随时准备上战场的充分准备,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树牢“全面”思想。“全面”是抓训治训的重要指导理念。必须坚持把每个人员、每个环节、每个要素都训全训实,既要加强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训练,又要狠抓单兵单装标准化、武器装备全功能运用和一专多能训练,也要加大夜间训练、强化训练、对抗训练和实案化训练难度强度,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贯彻“精准”要求。军事训练领域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就要带头稳住心神,自觉站在实现强军目标的高度谋划改革,尽职尽责,积极推开精准化训练模式,强化训练中计划、教学、组训、考评等环节的精准实施,严格落实武器装备操作规程、训练教范和步骤流程,深化武器装备精准操作训练,强化实战技能专攻精练,以精确训练牵引训练水平逐级提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