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官场江湖是“权权强强联合”的“自诛阵”

连城官场江湖是“权权强强联合”的“自诛阵”

福建连城有“全国武术之乡”美誉,连城官场也上演了一幕名副其实的“连城诀”:县公安局政委与县政协主席和其他五名官员结拜成“七兄弟”,组成攻守同盟,定期聚会;有的官员升迁受挫,牢骚满腹,说“信组织不如信朋友”;有人打听到“兄弟”可能被调查,便积极扮演“内鬼”,去通风报信,并认真传授对抗组织的经验。(1月26日《中国新闻周刊》)

福建连城“官场江湖”,贪官七兄弟的“葫芦娃组合”,上演的“连城诀”腐败案耸人听闻,但是这也并不奇怪,有权利的地方,就有腐败的交易,就有山头。连城“官场江湖”实际上是权权联盟,权利交媾的腐败小圈子。

“葫芦娃组合”,实际上是“权力组合”的官场联手,腐败联姻,权钱交媾的“哥两好”筑山头,拉帮结派。林负功在担任县公安局政委期间,与连城县政协主席林家龙及个别县领导、科级干部结拜为“七兄弟”,形成“权力笑傲江湖”的一股强大力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形成联手同盟的共同防范圈,风吹不进,水泼不进,形成腐败的铜墙铁壁,“葫芦娃组合”,就是腐败官员要啥有啥的“宝葫芦”。

俗话说“三个向灯,四个向火”,谚语云“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说的都是“圈子”。连城“官场江湖”是权力勾结共同导演的“连城前所未有,全市、全省也不多见的塌方式腐败窝案”,实际上是经营腐败的“圈子文化”的凸显。官员常说,手下没有一帮人,工作不好做。连城“官场江湖”就是官员小圈子的拉帮结派“权权强强联合”,来对付反腐败的手段。如蜘蛛结网,为了猎食。连城“官场江湖”,组成攻守同盟,一旦形成权力堡垒,集群腐败的利益链,很难攻破。

“官场江湖”是“权权强强联合”的腐败联姻。如此“官场江湖”,没有义气,只有利益。然而“官场江湖”有效也有限。实际上是给自己布下了“自诛阵”,布满了酒、色、财之类的东西。凡入此阵能够把握自己者,都能顺利走出来;凡是把握不住自己的,见酒则醉,见色则淫,见财则贪,结果只能毁了自己。纵观当今一些腐败官员,最终走上断头台的“圈中人”,无一不是中了“圈套”不可自拔。

福建连城“官场江湖”再次提醒我们,任何时候加强权力监督不可或缺,监督失控,权力就会乱来,一旦发现有官场搞小山头的拉帮结派的蛛丝马迹,就应该格外警觉并及时喝止。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我们:“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奉劝官场中人,还是规规矩矩做事做人,贪婪绝没有好下场的。狼,贪婪去偷羊,十有八九都要被猎人打得皮开肉绽;野兔,贪婪农田的麦苗要被老鹰抓走而啄个体无完肤,凡是动物贪婪也好,还是人贪婪也好,最终绝对没有好下场的。

不过“官场江湖”再大,也不能形成气候,最终注定要玩完。权在江湖飘早晚要挨刀。贪官七兄弟的“葫芦娃组合”就是一面镜子。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古人说得好,“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只要自身肌体健康,有免疫力何惧病毒乘虚而入,更何况“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这是一种提醒,是在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生修养之道,根本的是“行于果、始于俭、守于律、成于谦。”走出腐败“圈子文化”的“自诛阵”,不仅要靠他律,关键是要自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