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

与时俱进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

2014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及新常态,他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之后,他在一些中央重要会议和国际会议上,多次就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进行了深刻分析和阐述。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集中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理论风格,是与时俱进做好我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

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

习近平同志指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他特别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国内外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国际因素看,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而新的自主增长动力又没有形成,世界经济有可能维持一段时间的缓慢增长;与此同时,发达国家普遍认识到产业空心化的危害,纷纷采取优惠措施吸引投资、发展实体经济,促使一些跨国公司撤回本国,使得国际贸易增长愈加乏力,近几年国际贸易增速甚至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这些都对我国利用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扩张拉动国内经济增长造成了障碍。从国内因素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行业产能迅速增长,其中相当多的产能是在国外需求强劲的世界经济增长黄金期及国内高速增长阶段形成的;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些产能又有所扩大。近几年,在技术变革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国际市场增长放缓、国内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许多生产能力无法在市场上实现,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因此,在这个阶段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下降一些。如果此时仍按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刺激经济增长,尽管可以把增长速度搞上去,但会使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积累,最后总是要爆发的,而一旦爆发,局面将难以收拾。相反,如果此时加快改革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就可以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从而实现经济较长时期的持续健康发展。

实际上,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趋势性变化。比如,从消费需求看,虽然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基本结束,但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只要适应新需求的新供给体系能够较快发展起来,就可以促进消费迅速扩大,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又如,从投资需求看,尽管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只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消除投资障碍,就可以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再如,从出口和国际收支看,虽然现在全球总需求不振,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了转化,但我国出口竞争优势依然存在。只要切实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外资、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等工作,就可以使出口继续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其他方面的趋势性变化也非常明显。这些趋势性变化既是新常态的外在特征,又是新常态的内在动因。

还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形势也对我们转方式、调结构形成了倒逼机制。有关调研表明,许多地区和产业在困难面前积极探索,通过深化改革和促进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已经和正在取得可喜成果。总体上看,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新动力正在强化、新业态不断涌现,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前景是光明的。

因此,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但经济发展方式将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将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经济增长点将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强化体制动力和内生活力,把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推动我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