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基本向度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基本向度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进行了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就当下而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须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以教育为基石,通过创新教育的途径方式生动传播。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主义精神已经内化成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牢牢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质就是一个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的积淀过程,是一个铸就公民个人品德、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自动形成,它需要长时间的教育和培育。为此,首先要引导国民有序参与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践中来,让国民在参与中接受教育,提升认知。国民参与,本身就具有教育的功能,国民正是在参与的实践中培育自己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认知和认同,增强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意识,进而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其次是要注重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顶层设计,加强党和政府对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的领导。党和政府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是任何一项重大教育工程获得成功的关键。为此,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最后是要提升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者的素质,强化其责任担当意识。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和弘扬中,教师肩负着重要的职责、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巨大。教师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中,不能迷恋于做“教育别人的导师”,而是要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工作,追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起源和发展,诠释其内容和特点,“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让学生感受和体认到爱国主义的陶冶,增强他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激发他们报效祖国的热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