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诚布公“亮家底”群众监督不缺位

开诚布公“亮家底”群众监督不缺位

按照中央要求,2015年,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0多人,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60人。(1月26日《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严肃党的纪律,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推行从严管党治吏的重要创新举措。2015年,全国各地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抽调核实,并按规定查处了一批瞒报、漏报、谎告等典型案例。按中央统一要求,今后将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做到“凡提必核”,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无疑将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树立规矩意识、自觉抵制腐败等方面带来深刻影响。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既是对党表衷心、对组织表决心,也是对群众表诚心,实则为“就职宣言”的另一种形式。也可以说,不论从内容形式上、还是从目标要求上,都远比签订一份岗位责任合同更实在、更有效果、更具说服力。因为,从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不仅可以全面掌握其工作状态与生活动态,更重要的是还能以此见证其道德与诚信、党性与责任。所以,不论是对在职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定期考查也好,还是对后备干部“凡提必核”也好,都是保障干部队伍思想行为纯洁性、先进性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