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正面临严峻的“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互联网发展正面临严峻的“中等收入陷阱”

原题:CNNIC第37次报告10大看点:忧比喜多

每半年一次的CNNIC报告1月22日发布。本次报告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尤其是一些有着基础性影响的亮点,这些亮点映射出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昭示着未来的发展趋势。

但整体来说,此次报告波澜不惊,惊喜不多,看点泛泛。真正深入进去,我们可以发现不少问题,甚至重大问题。所以今天我们要少谈赞歌,谈谈忧虑。我个人认为本次报告最值得关注的10大看点,主要反映的还是深层次的问题。

CNNIC第37次报告10大看点:忧比喜多

1、网民过半,需要正视数字鸿沟。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标志着上网人数历史性地突破一半,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是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了,现在的中国人,正式分为两大群体,一半是网民,一半是非网民。一条非常泾渭分明,而且还数量非常均衡的“数字鸿沟”横亘在我们面前。无论是所谓的人口红利,还是国家经济发展动能,如果我们无法通过非常规的战略性决策,将中国的另一半人民带入网络时代,那么,我们的发展就不可能突破瓶颈。正视中国的数字鸿沟,而忘掉我们现有的成绩,是最高决策层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2、网民增长进入瓶颈期,甚至说是冻结期。2015年全年新增网民3951万,增长率6%,高于2014年的增速5%(当年新增网民3117万人)。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网民数量达到31.74亿,比2014年年底的29.37亿增长了8%多。其中,发达国家的增长率为4%,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为10%。中国的增长率已经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增长率,接近网民饱和的发达国家水平,更是大大低于印度高达30%的增长率。中国网民的年度增长率已经连续两年落后于全球的平均增长率。甚至2014年年底互联网普及率高达86.75%的美国,在2014年一年中新增网民1775万,增长率达到7%。真是老当益壮,居然比中国的增速还高。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普及率3.9%,这个数字也不值得太多骄傲。虽然中国作为网民的绝对第一大国,虽然已经相当于前5个发达国家的网民总和,但是,我们的普及率也仅仅是全球平均水平略高,并没有太大的骄人成就。中国网民普及率处于全球平均水平范围,已经很多年了。

3、移动互联网浪潮未老先衰。2015年手机网民6.2亿,占整体网民比例90.1%,新增手机网民6303万,占新增网民的71.5%,说明手机已经成为绝对第一的上网终端,一是说明移动互联网基本完成了全体网民的整体覆盖,二是说明手机新网民相当部分还是PC老网民的转化。这也与最近一年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增长停滞相吻合。说明接下来几年,只要新增网民不出现新的爆发点,智能手机市场主要争抢的还是更新市场。在这块红海市场,预示着未来的竞争必然更加惨烈。中国智能手机更大的突破只有两条开口大道:一条是因地制宜,改变现有的产品、价格和服务的固有策略,下探更低端市场,引爆中国农村智能手机市场;一条就是走出去,唯有全球化更是海阔天空。

4、中国数字鸿沟本质上还是城乡之间的鸿沟。本次报告对于农村网民基本上简单带过,连惯常的城乡网民普及率对比都没再提及。但是,我们在2015年5月发布的《2014年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还是可以有不少发现。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78亿,年增长率为1%。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5%,较2013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2014年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农村地区34个百分点。城镇网民普及率为62.8%,农村网民普及率为28.8%。因为本次CNNIC报告没有发布具体的城乡普及率,估算的大致数据是65%和31%左右,两者差距依然保持在34%左右。位居前三的北京、上海和广东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达到76.5%、73.1%、72.4%。随后的福建(69.6%)、浙江(65.3%)、天津(63.0% )、辽宁(62.2%)等也达到60%以上。

5、中国互联网两极很好对应了全球发展的两极:根据ITU最新数据,2015年全球发达国家互联网普及率82.2%,发展中国家普及率为35.3%,全球平均普及率43.4%。全球各区域看,非洲的互联网普及率为20.7%,阿拉伯国家普及率为37.0%,亚太地区为36.9%,欧洲地区为77.6%,美洲地区为66.0%。所以,目前中国农村地区网民普及率还略低于全球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区域上只比非洲的普及率要高,而大致与亚太地位和阿拉伯国家整体水平相当。而中国城镇互联网普及率已经与欧美基本相当。富有戏剧性的是,在中国城镇与农村的互联网使用上,也形成了类似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巨大鸿沟的两极分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