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把蛋糕做大比算账实在

春节消费:把蛋糕做大比算账实在

对于不少人来说,过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据某理财网站1月13日发起的调查显示,春节假期是多数人一年之中人情支出的爆发期。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人情支出在500~2000元的网友占比最大,为37.2%;其次为2000~5000元区间,占比为32.5%;花费5000~10000元的网友占12.5%;还有5.5%的人花费在1万元以上;花费在500元以下的占比为12.3%,堪称省钱达人。(1月25日《信息时报》)

春节消费,这种所谓的人情支出背后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收入阶层。因为过年,国人讲究一个热闹。哪怕是再没钱的人,也要吃上几顿好的,买点东西衬托节日气氛。譬如当年《白毛女》中即写道穷人家出身的喜妹,其父亲给她买红绳的事迹。在这家理财网站的调查中,我们注意到花费在500元以下的占比为12.3%,报道称之为“省钱达人”,其实可能有所误读,那些过年花费并不多的群体,不一定是想省钱,而是腰包不够富足,不得已而为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看春节消费,可以是一种看热闹。但相关部门看这些事儿,别只当成一个新闻来看,而要看到其背后的民生需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五年,有太多艰巨的任务要做,比如让贫困人口彻底脱贫。那么在调查方式上,我们该不该向这些专业网站学习?捕捉到贫困人口的春节消费细节?而不只是一年一度送温暖,前脚进,后脚出?

当然,春节消费是一种人情支出。过高攀比的确不好。只是基于实际情况来看,此类花费颇多的群体仅占调查人数的12.5%并非主流。我们与其忧心春节消费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倒不如正视消费可能带来的红利。一则对于经济而言,刺激消费能促进更多岗位的出现,福利更多职业群体。二则,钱如果只是存着不消费,随着时间的流逝,物价的变化,本身也会折损。花今天的钱,把应当消费的消费了,也是提高生活质量。

全面建成小康的时代,省钱并不是正途。对我们普通人而言,春节消费调查的最大意义在于,刺激我们怎样通过合法努力,扩充自身的财富总额。毕竟,人情支出在500~2000元;2000~5000元等区间是春节消费主流,完全是一种合理消费。在强调遏制灰色人情支出之外,正视正常人情支出,提升每个人的财富,才是此一调查所反映的理财深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