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是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

问题导向是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

摘要: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解决问题。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检验;坚持问题导向,既是考量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重要标准,也是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

领导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难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处理难题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个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加强治国理政能力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强调最多的一个词汇是“担当”。何谓担当?习总书记十分鲜明地指出,“就是要敢于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五个“面对”和“敢于”,点出了领导干部“担当”的关键所在,彰显了“坚持问题导向”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这也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解决问题。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检验;坚持问题导向,既是考量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重要标准,也是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

为什么说问题导向是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其理论根据和实践依据又是什么呢?

首先,这是由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坚定信仰所决定的。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唯物辩证法承认人类对客观事物认知的局限性,同时又坚信人类对事物的终极认识有无限接近的可能性。亦即认为,世上只有尚未被认识未被改造的事物,而没有不可知不可改造的事物。表现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上,就是认为任何困难和矛盾的存在都是暂时的,都是可以破解的。只要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精神,并运用得当的方法去积极创造条件,世上不存在过不去的火焰山,也没有解决不了问题。换而言之,只要没有被问题所吓倒,这个问题终将会变成我们的财富,我们也终将在不断向问题攻坚中不断成长、成熟,以至最终战胜问题。《愚公移山》中那句“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的设问,群众谚语那句“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肯定,讲得就是这样的道理。

一部人类社会史,就是一部不断探索未知的历史;我们党和国家的种种发展进步,就是在不断认识和掌握未知、破解问题中实现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正是适应这种解决问题的需要而存在:当推进改革和发展遇到难题需要破解时,在众说纷纭“疑无路”的情况下,以自己的认知态度和坚定立场引领群众,以自己的积极表达、沟通和呈现引领团队,坚定地向困难开战,敢涉险滩,敢涉深水,有一种不怕困难、不被困难吓倒的无畏气概,进而在带领群众攻关克难,求得“柳暗花明”新局面的过程中,展现出领导干部的担当风采。

其次,这是由领导干部应有的作为和力量所决定的。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既先干一步,又出谋划策;领导领导,又领又导。这种形象的比喻,既是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形象的客观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对自身力量的应有自信。体现在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上,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尤其是在干部群众遇到解不开的矛盾疙瘩,破解不了难题时,能够给出思路、拿出办法。“困难面前有领导,领导手中有办法。”很显然,这是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期待,是群众认识和观察领导水平的重要窗口。一个坚强的领导干部,一届坚强的领导班子,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下取得群众信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坚强的领导者不应当惧怕问题,而应该感谢问题。因为越是大家头疼的问题,越是树立领导地位,树立权威性、被尊重感的机会。领导者的地位作用,或者说是领导威信、领导魅力,不是在靠行政手段强制中实现的,也不是在唱高调、喊口号的过程中确立的,而是在建设和发展遇到难题甚至危机,人们普遍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靠展现领导力、核心力、影响力而赢得的。所以说,领导干部尤其主要领导干部,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具备攻坚破难的能力显得尤其重要。否则,就会失去领导群众的资格,就有丧失领导地位的危险。

再次,这是由领导干部成长成熟的必然过程所决定的。大量实践表明,一个优秀领导干部的成长和成熟,一靠学习,二靠实践。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是一条必由之路,而在理论转化为能力的过程中,解决现实矛盾、破解现实难题,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连接链条。其连接作用通常是这样出来的:当你学习了一大堆关于你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的理论,那么,你这个理论从根本上说还没有掌握,因为它还没有转化为你的能力,只有当你把理论应用到问题解决的过程,从中得到领悟和深化,这个理论才能真正成为属于你的理论或者本领。“问题是最好的老师”,理由和根据就在这里。同样环境条件下,面对同样的难题和矛盾,谁能战胜困难、破解难题,谁就能推动发展,谁就是强者。这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努力掌握和磨砺破解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