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号黄牛”肆虐:“零容忍”口号下,为何仍屡禁不止

“炒号黄牛”肆虐:“零容忍”口号下,为何仍屡禁不止

五味杂陈!医院一个300元的专家号,竟被炒到了4500元!这是一段网上视频披露出的真实情况。

“黄牛”肆虐,又哪里仅仅局限在事发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神经触痛,议论汹涌。公众期待追踪原委,更渴望获得一个答案:在鲜明的“零容忍”口号下,近年来密集出台的打击“炒号黄牛”的举措为何如此羸弱乏力?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猖獗“黄牛”真的成了不治绝症?

“花5000多元买我的号,我很为家长难受,也为自己难受”

热播的视频中,一名白衣女子在医院大厅情绪激动,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指责医院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挂到号。

面对汹涌舆情,事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回应称:事件发生在1月19日,视频中的女患者未挂上脾胃病科专家号,发生了视频里的一幕,并拨打110报警。经医院初步调查,此次事件并未发现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最终结论以警方调查核实为准。

记者赴广安门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采访时,在这些医院附近,均有人上前询问“专家号,要吗?”多位排队挂号的患者认为,“号贩子”大多数是内外勾结而形成。他们表示,“号贩子”一般都是长期盘踞一家医院,如果医院说毫不知情,让人难以置信。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26日表示,“号贩子”严重扰乱了医院治安和就医环境,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对依法打击“号贩子”的态度是明确的,对“号贩子”现象,尤其是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

“黄牛”猖獗,何止北京。

在广州,由于我国儿童发育障碍领域专家稀缺,而儿童自闭症等发育障碍患病率逐年上涨,中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康复指导专家组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邹小兵教授的号源成了“黄牛”眼中的香饽饽。

“我们开放半年时间预约挂号,1月26日可以预约7月26日的门诊。但基本上每天早上8点后,5至10分钟内半年后的号就全部预约满了。”邹小兵说。

“一些从外地来的患儿家长告诉我,为了给孩子看病,除了往来交通跋涉,还从号贩子手中花5000多元买我的号。我很为家长难受,也为自己难受。”他说,“‘黄牛’倒号,首先让患者花费巨大,其次也对专家很不公平:我辛苦看病,‘黄牛’却倒号赚钱。”

在医院外的“黄牛”手中,邹小兵的号已经炒到了5000余元。但是,除了周三专家号要80元外,他的挂号费都是9元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