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会议领导讲话稿

信访会议领导讲话稿

核心提示:通过这次会议,希望大家理解支持信访工作,特别是我们相关信访的重点部门即要理解支持信访工作,更重要的是你们要把得力的人配到信访上,人员到位了,把经费保障了,创造条件让他们放心的,大胆的,放手的,把信访工作做好。为我们领导分忧解愁,为我们经济上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

我们在政治综治会议之后,继续开这个信访工作会议,那么,小勤书记对信访工作的安排很详细、很具体,希望同志们认认真真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时间已经12:20分了,我少讲两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张书记作重要讲话。

一、关于我县信访工作的评价。我县信访工作,我总感觉到这个是班子好、队伍稳、制度全、措施力、效果好,为什么说体现在效果好上面呢?最近,省委、省政府要在我们吕梁开全省的信访工作会,不但是参观点在我们**,那么这个会的主会场还要在我们**开,这个效果充分的说明,我县信访这支队伍是信得过的,我们信访工作的成效是明显,非常好的。省里面能开这么个现场会是不错的。

二、如何看待信访工作。信访这个部门说实话,既无权又没钱,我们的各级干部在调整过程中,大家都不是争着抢着要着,要去信访局做这个信访局长或者当这个一般工作人员。说句通俗的话,我们在这个县级对县直机关部门的评价,大家总认识信访部门弱势部门,可是在不一样了,据我们了解,最近,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个硬性文件,还没有到我们基层,进行贯彻落实,但是很快就贯彻落实。第一,把信访局变成加挂社会保障的牌子;第二,信访局长要成为政府的党组成员,信访局长、保障局长;第三,全县三分之一的信访局长要解决副县级;第四,将来县委、县政府的常委和副县长有缺额的时候,优先解决信访局长担任副县级干部。这就挺好吗,这就不弱势了,这个政策能充分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能说明发展经济也是政绩,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政绩的一种新的执政理念的体现。因此,大家要扭转对信访稳定的偏差和认识,我感觉和体会,就是说社会稳定这项工作十分重要。我在孝义、在**时多次讲过,我在孝义讲这个话时讲的很早,我说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政绩,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政绩。实践证明,一个干部要成长,要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上,经过红红火火的煅炼,我觉得对一个干部的成长才是很有好处,那么究竟如何看待信访工作,我觉得我们要勇于承认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着社会稳定这是我们的一种勇气,要敢于面对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稳定,我觉得也是我们的一种智慧,我们要善于化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我认为这是一种能力和政绩的体现,这是如何看待信访问题。

三、如何解决信访问题

第一,领导机构一定要健全。那么,我们从县到乡到村,就该层层都要有管这项工作的、抓这项工作的人。这支队伍必须健全。

第二,各项规章制度必须健全。有领导,有机构,没有制度也不行,要用制度来规范我们这支队伍来做事。

第三,矛盾纠纷的排查必须及时。信息掌握的要准,矛盾纠纷排查必须及时。既然有这支队伍,我们就要认认真真把基层应该掌握的情况动态,及时掌握透,根据动态去进行研究对策,解决问题,不然的话,我们的人住到北京,住到太原,还没有人知道,这就说明矛盾纠纷排查不及时。

第四,解决信访问题上要下硬功夫。有信访问题并不可怕,作为我们县这一级的信访问题,无非就是这么几类:第一类,就政策性因素造成的信访,第二类,干群矛盾造成的上访;第三类,村企利益造成的上访;第四类,司法不公造成的上访。划大类,就是这么几类,但是核心到我们这个现实中,特别是我们**,我来了这一段时间,深感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个问题,就是村企矛盾,也就是村企利益接访上访,接访不稳定,这个问题就是出在我们基层的干部,从我解决的几起案子,就是出至干部,有些问题还出至乡镇这一级的干部,现在这些农村干部,实行村民自治之后,老百姓选出来的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想做事,想蹬入这个政治舞台的人不少,但这部分人上台以后,不懂我们共产党执政的规矩,我行我素,好象村里当上支书记,村民委员会的主任,就成了个独立政府,要闹谁闹谁,想要多少钱要多少钱,有些村干部智慧型的村干部,他就在背后指挥、策划,不智慧的村干部就是一线参战,我解决龙花垣22万伏变电站,就是这个很明显,刘保明书记家村里的变电站都是出现在干部身上。最近,还有几码事。因此上说,我们一定要对村级两委班子建设要加强管理,要让他们要入轨道。这是一种矛盾问题,再一种矛盾,我们**干群矛盾,干部与群众的矛盾,我们**是煤矿资源比较丰富的一个地方,曾经我们的煤矿到处都是,煤矿很多,村集体收益,村集体的这一块创收可能比其它县还比较多,因此上,我们这些干部回去以后,手中有了点权以后,就办事不公,开支不明,这样的话,导致老百姓对干部有意见,造成上访。

那么,政策性的上访,我觉得我们应该不论怎么样,无论如何要在解决信访上要下功夫,那么要把这些信访问题解决好,我个人认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我们的相关部门解决信访问题需具备这么几种能力:一种能力就是我们要有强烈的群众观念的能力。对我们的上访群众不要发生偏差,总认为我们上访的人都是无理取闹,我这个问题上看法不一致,虽然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刚烈,但是我对上访的群众,也可能我县农家子弟出生,我看不竟然,我在孝义的时候,我就给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或者诸多的同志们就讲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上访人,是有这样那样的道理的,值得同情和理解。要有深刻的群众基础,你认为你这个官就是靠钱买的,就是靠你爹是个当官的,协调关系给你来的,你没有深刻的群众基础,你这个官当了后肯定也当不好,负责任地讲,因此上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深刻的群众基础,你要有这个能力,要帮助,替百姓着想,要进行换位思考,假如说我是上访人,上访的人假如是我的亲戚,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

第二,要有较强的政策观念和法律观念的能力。解决信访问题,老百姓讲光靠嘴说不顶用,要见实的,他那个实的究竟反映的对不对,不对,你得给他说下一套不对的理由。对,这个问题你反映的有道理,这个问题对是应该怎么办,怎么解决,就是说我们这个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系统的同志要有较强的政策和法律观念的能力,要具备这个,不然的话,人家给你说了半天,说的任家糊弄了你,你还不知道,上访人糊弄了你还不知道,在基层真有过这样的干部,设下圈套套你,我们在县里工作的时间长了,又不是没有经历过这些事。

第三,要有耐心、信心,善于尊重他人人格的能力。特别是我们没有经过特殊环境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一面对群众上访,一面对群体事件就手忙脚乱。总觉得自己无从下手,这是一种情况,再一种情况是高高在上,来了后,不认真听取上访人反映问题,不尊重他的人格,一见面就骂,一见面就训,你在这儿喝茶抽烟,上访人来了,连个让字也没有,连个坐的意思也没有,这就是我们这种作风粗爆,态度蛮狠对待上访人容易激化矛盾,因此上,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只要解决信访问题都应该具备这种能力,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听取一下他的意见。咱们前段时间出的疫苗事件,最后完了把王明亮同志叫回来,后来听说又要走,王秋英县长告我说,我说你通知他来我见,王秋英县长在场,你让王秋英县长说句公道话,后来,我听他们讲秋英县长在其它地方说王县长对这些人不错。真的就是,推心置腹,尊重他人人格,进行换位思考,因此上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这种尊重上访人的人格和自尊心。总得来讲,在解决信访问题要达到四个到位。即:就是要对群众反映有理,有政策法律依据的,要按政策法律解决到位;对群众反映有理但无政策法律依据的,要按政策法律解释到位;对群众反映有理但无政策法律依据,且生活特殊困难的人员,要帮扶救助到位;那么在解决信访问题上要下功夫,因此,我们要对无理缠访、闹访或以信访为主借机敛财或幕后组织、煽动、集资等非法上访的重点人员要依法及时打击到位;不是说我们所有上访人都是好人,有争取在这里头想搞点政治名堂,想搞点经济利益,想完了对某些干部不满,闹点大事,大有人在,同时,我们对这一部分人一定要打击到位。

第四,最后一点信访问题,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刚才说了稳定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那么,刚才还签订了责任状,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我们的部门对信访问题都有责任,特别是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要认认真真把你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信访问题认认真真解决好。那么乡镇村委真正的使我们的信访实行分级调处的机制,最后通过我们解决信访问题达到“息诉罢访”,然后我们要落实责任,给我们整个全县创造一个平稳的社会发展环境,全县没有一点上访也不对,但不敢说是我们经济发展很快,同时,我们信访稳定问题闹得乱成一团。这个也不好,真的不好。

最后,我们要重视、支持、理解信访部门的工作,信访部门现在有一个最大的权,就是一票否决权,给领导们反映的问题都是说你的不好,这个就是,领导们接访了问:去北京上访了,谁家的,因为什么。他都如实地给你说,这样的话,难免有些乡镇、有些部门的同志见了信访局的同志就讲:你们尽给我灌黑水,不理解,不支持。通过这次会议,希望大家理解支持信访工作,特别是我们相关信访的重点部门即要理解支持信访工作,更重要的是你们要把得力的人配到信访上,人员到位了,把经费保障了,创造条件让他们放心的,大胆的,放手的,把信访工作做好。为我们领导分忧解愁,为我们经济上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