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

加强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

新领域特殊战是一种全新的作战样式,是在太空进行断源毁网、网络空间实施击点瘫网,以定向能、动能、病毒等非传统手段及方式实施的作战行动。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是指舆论工作者针对公众对所发生新领域特殊战的舆论意见,进行引导、控制和处理,创造有利于我方取得战斗胜利的公众舆论环境,赢得国际社会和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的工作。开展好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要遵循网络时代舆论宣传工作规律,紧贴部队实战需要和公众舆论动向,赢得舆论斗争主动权。

建好舆论工作力量。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要搞好统筹协调和战略规划工作,使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在高层切实有人抓有人管。要着眼网络信息安全,成立舆论工作指挥控制中心,负责开展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的具体计划和日常组织领导。建立全军信息技术中心和信息保障基地,加强新领域特殊战人员实体和武器实体力量建设,加强虚拟空间软杀伤手段建设。大举招募计算机、工程、数学、外语、航空航天、测控、卫星等方面的优秀人才,招募软件工程师、IT安全专家、信息战专家等,不断充实舆论工作实体人才力量。对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人才的培养,由国家提供技术培训与支持,建立全军新领域特殊战媒体人才信息库,采取院校培训、军地合训、组织集训等方式培养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湛、熟悉军事、作风硬朗的新领域特殊战媒体人才队伍,努力培养一批“网络斗士”和“太空勇士”。

占领道义的制高点。自古以来,作战双方都强调师出有名,开展舆论工作同样如此,只有具备正义性,才能占据斗争的制高点。在新领域特殊战中,要充分考虑世界的多样化特点和现实发展状况,反映大多数国家的心声和愿望,为各国采取平等对话与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提供条件。一方面,要做到“棋高一招”。就是斗争的出发点要高于对方,不能被敌方牵着鼻子走,以致处于解释、辟谣和反驳的不利境地,提出比敌方更加高明的主张,从而让国际社会看到我们坚守正义、维护和平、被迫反击的一面,敌方维护霸权、侵略扩张的非正义的一面,进而赢得国际舆论的支持和同情。另一方面,要坚决维护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在制定太空战、网络战等新领域特殊战的国际条约、规则时,我们尽量作为发起国积极组织,如果别国率先发起我们要积极参与,比如限制激光、微波等定向能武器的研制,限制网络病毒武器向民生支撑领域的攻击,网络空间的自卫权,国际网络安全协议等,要争取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营造有利舆论氛围。全媒体时代,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消弭了内宣与外宣的界限,一条消息、一个视频,不仅短时间内在国内发酵,甚至可能快速传遍全球。因此,新领域特殊战舆论工作应树立内外宣一体的理念,以全球的眼光和大宣传的视野,把外宣方面的有益原则和技巧,运用到舆论宣传中,发出我军的声音。要充分用好党报军报、国家和军队电视台、国家通讯社等官方舆论场,用好自媒体、互联网的民间舆论场。加大新领域特殊战军事信息对社会的推送投放力度,积极主动与民间媒体开展合作,建立常态化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使官方军事新闻舆论场的影响力,辐射到以网络空间为主的民间军事新闻舆论场。比如,针对国外军队积极发展高能激光和微波的定向能武器,并借以对付处在任意发射阶段的弹道导弹问题,要通过军事外交、国际军事论坛、国际军演等各种平台,阐发我们的立场,必要时要措辞严厉地予以回击。针对外国军队培养网络“超级战士”,发起复杂难以破解病毒攻击的网络战问题,我们要成立网络防御中心,建立自己的编程人员方阵,建设能够屏蔽敌意网站的中国网络过滤系统,来捍卫互联网国界,从而使国际上理解我开展新领域特殊战是正义之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