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供给侧改革要“五个搞清楚”(2)

习近平:供给侧改革要“五个搞清楚”(2)

从“加大力度”到“制定方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去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新年伊始,在重庆调研中,习近平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指出,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

“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工作重点,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有专家表示,此次汇报工作方案思路的五个部门,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至少与解决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的财政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房地产去库存、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等改革主要任务密切相关。

“作为‘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对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发挥巨大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速度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复杂转型过程。产能过剩、高房地产库存、高杠杆等,都是转型中的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