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根本原则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根本原则

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主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指南。各级党校要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之本,高扬党的旗帜,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党校姓党,归根到底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是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如果党校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荒废了,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要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提高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党校姓党,教师责无旁贷。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时刻牢记自己的党校教师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在党性锻炼上更加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党校教师是党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的教育者、传播者,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对党校事业忠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忠诚。应始终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讲坛纪律,不传播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优良作风,坚持为人师表,严守纪律、严谨治学,秉持良好的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党校声誉。

抓好全面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坚持党校姓党,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校。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党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办学,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进一步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法规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从严治校是全方位的,教学科研内容、教材讲义参考资料编写、学员专题论坛活动、对学员的考核管理等,都要从严要求、严格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发挥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让学员在党校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的队伍后继有人。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