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师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校教师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校教师肩负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必备的政治素养和庄严使命。在思想多元化的今天,以史为镜,以邻为鉴,新时代对党校教师讲政治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新形势下,党校教师如何做精准的“熔炉工”,如何做过硬的“打铁人”?就需要政治过硬、理论过硬、业务过硬,做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先锋。

一、坚持党校姓党,做到心有所敬

党校自成立之日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形势如何变化,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的教学定位却从不曾改变。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校教师要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要对党怀有敬畏之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忠于组织,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忠诚于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一)坚持党的领导,敬畏组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唯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才能保证社会主义方向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方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新的历史形势下,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最大制度优势”“根本保证”等方面深入思考。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可靠保证,是各项事业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

作为党校教师,坚持党的领导,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绝对忠诚。要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及时纠正偏离“两个维护”的行为和思想,不被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所迷惑,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清醒人。

(二)坚定理想信念,敬畏信仰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变幻,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筑牢信仰之基、没有补足精神之“钙”、没有把稳政治方向之舵,那前行的人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迷失方向。

若欲人信,必先自信;若欲化为人,必先化己。党校教师作为党的事业的“打铁人”和“熔炉工”,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践行者。一个真正信仰共产主义的党校教师是知行合一的,从内而外都是坚守者。具体来说,坚持“四个自信”就是对共产主义“真信”的最为真实而贴切的表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仰才会更有力量,更能释放出内在的政治魅力。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发形成,需要我们不断培植,不断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党校教师应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用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提高为党育人的政治自觉,做政治上坚守的真信人。

二、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言有所戒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是坚定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与时俱进的思想境界,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党校制定的校训“实事求是,不尚空谈”,这也是党校办校的灵魂,是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方法和法宝。

言为心声,言为行纲。党校教师所传递的是党的声音,要对自己讲的话负责,要讲真话、说实话。应坚持实事求是,要言之有据;增强学习本领,要言之有力,做到言有所戒。

(一)坚持实事求是,要言之有据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

把真理和当下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现实、说明现实,用理论使之化人,才是讲政治最真实的体现,更是对党校教师的考验。党校教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就要求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现真理,做实事求是的先行者。在教学中,坚持实事求是,看问题、分析问题要尊重事实,以事实为依据,用事实说话,不任意揣测、不捕风捉影、不妄加评论。同时,积极引导学员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在教学方式方法选择上,以求实效为目的,以学员喜好为参照,以实地环境为依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改革创新。在科研中,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以一手资料为准绳,切实搞实地调查研究。

党校教师坚持实事求是,并不是“教条化”“理论化”,而是与时俱进、不断地寻求科学理论与当下实践的结合,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切实让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做政治上的真实人。

(二)增强学习本领,要言之有力

拥有坚定的信仰,只是一个起点;坚持实事求是,可以让理论发挥其生命力,是不懈追求的终点。由起点到终点,需要学理的支撑,需要对科学理论、对方针政策、对实践等学懂弄通。

古语有云:“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学习是真正的看家本领,学习本领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本领之一。

要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就需要底气和力度。这种底气和力度从何来?来自渊博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应常怀“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以输出倒逼输入的方式,督促自身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党校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牢理论功底。尤其是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为党培养“铁一般”的干部队伍。

增强学习本领,涵养智慧讲政治,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力量源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校教师应始终保持如饥似渴地求知状态,把学习当作一种自觉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在学懂弄通上用心,提高为党育人的理论自觉,做政治上的真懂人。

三、严格政治自律,做到行有所禁

政治自律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守的道德底线,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和基本风范。党校教师在增强学员党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严格政治自律是对党校教师坚持党校姓党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学员表率的立足之基,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坚实保障。

“行义以达其道”。只有“行”才能使“道”变为现实。讲政治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在细节中。党校教师应严守党规党纪,不越红线;严于慎独自律,坚守底线,做到行有所禁。

(一)严守党规党纪,不越红线

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高压线。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党在做每一件事、每一个决定之前应该摆在第一位要思考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讲政治的重要保障,为讲政治保驾护航。

《淮南子》有言,“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党校教师要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维护党章权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切实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

党校教师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实际中。用“红线”约束自己,用“讲政治”规范自己,切实让自己的行为、行动有所止、有所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严于慎独自律,坚守底线

《礼记》中提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自律”是一种修为境界,是一种自我认识、自我约束、自觉控制的自觉自为的个人修养方法。

党校教师不仅要为党培养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更要做德才兼备的表率,应注重品德修养的养成,注重修养良好心态和赢得良好口碑。严于慎独自律,是对党校教师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的有力回应。如果自身做不到自律,就会放松要求,久而久之,修养就会瓦解,就会将自己和普通人混为一谈,不能坚定党校教师的身份,会失去原则。

新时代,党校教师更应该坚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是党校人,在修德做人上用心,提高为党育人的行动自觉,做政治上的笃行人。

(作者单位:中共海阳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