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何以“笑傲江湖”

海归创业何以“笑傲江湖”

近日,相关研究发现,国内大部分新生创业公司创业并不成功,特别是大批线上到线下(O2O)创业公司“横尸遍野”。面对窘境,海归如何客观认识国内创业现状,发挥优势并保持创业激情?为此,本版邀请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撰写稿件,以为中国海归们提供权威解析和建议。——编者

2015年,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并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创新创业形势一片大好。这也对全球华人传递出本届政府鲜明的信号——“欢迎你们回来创业、创新”,海归创业进入蓬勃发展的热潮期。

在这蓬勃向好的形势之中,应当看到,目前仍有大量失败的海归创业案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5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课题组调查发现,49.1%的海归创业者曾有失败的经历;41.7%的海归创业者处于矛盾状态,对事业发展情况无法做判断,有25%的海归创业者对自己的事业不满意。分析海归创业的失败原因,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不适应国内人情社会,难以获得发展机会;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战略制定不当;不会与政府打交道,遭遇行政审批阻碍;融资困难,经营运行成本高;政府相关政策配套不齐,难以引进和留住适用人才等。

客观认识海归创业,做好全面充分准备

海归群体首先要客观认识创业。现在的很多创业是随着网络和移动通信的发展,将服务性行业照搬到网上,趋于同质化。当然,这是在大背景下形成的特定现象,但创业仍然要避免盲目性。借助技术的优势和网络以及风投的资源,可以迅速创业,但是成功创业不能仅靠技术和创意,还需要管理经验、服务意识和优良团队,这也是一个竞争淘汰的过程。

研究发现,海归创业成功需要七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创业成功的海归,都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二是高学历,至少需要硕士以上学历,甚至是博士学历;三是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高层管理人员相互联系密切;四是参加过社会网络,创业成功的海归基本都是在各类活动中比较活跃的人;五是拿到风险投资之后创业成功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六是在大城市创业成功的案例更多,当然现在二线城市海归创业成功的数量也在增加;七是北美国家海归创业成功的比例较高,尤其是美国硅谷等本身有创业文化,同时美国留学人群也比较庞大,能够积累到足够的人脉资源并组建优质团队。

为此,海归创业需要具备一定的先决条件。第一,需要一个很好的学习背景和一定工作经验的积累,这对成功创业非常重要。第二,要有比较优质的人脉资源,能够比较活跃地参与各种社团、商会、机构、论坛、协会等。这种人脉和锻炼,能够帮助海归创业后多听、多看、多接触。第三,寻找一个好的榜样,或者很好的导师,抑或好的辅导。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创业的恒心。创业会遇到很多挫折,成功就在最后的坚持之中,这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从企业角度讲,战略的选择非常重要,海归创业一定要重视和认真分析环境,选择正确的发展战略。

海归创业的短板,有一些是对国内环境的不适应,这是可以通过坚持和了解来克服的。而且,海归创业一定要跟本土人才结合起来,发挥海归优势,以更有效地打开市场并维护与政府的关系,毕竟一个好的团队是本土人才和海归人才相结合。同时,海归创业一定要虚心,海归虽然在国外读过书,经历过不同的文化,但是回到国内,还是要跟国内的人才打成一片,而且要善于做一个转换器,把两者夹缝的劣势变成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