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所有这些无疑都会大大推动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作出战略部署,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一、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高度认识发展健康服务业的重大意义

健康是人的最重要的需求,也是人们追求的最主要的生活目标。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有3个衡量指标,健康和人均预期寿命是位列第一的指标。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8个具体项目中,有3个是关于人的健康的。这足以显示出全世界对人的健康的重视程度。

我们国家同样高度重视人的健康。我们推动发展,最终是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包括全体人民健康素质的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多方面的具体目标,健康就是其中不可或缺、十分关键的一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还强调,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中,就有人民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这一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还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这反映出党和政府对保障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与健康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可以有效提升人民的健康素质,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

必须清楚地看到,在人们衣食住行的基本条件得到满足、人民生活跨越温饱阶段之后,健康日益成为人民所追求的更高生活水平、更高质量的一个重点内容。而且,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必定会日益增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既要发展健康事业,也要发展健康产业;既要完善保障和促进健康的制度安排,也要强化保障和支撑健康的物质技术基础;既要政府出力,也要市场使劲。发展健康产业,无疑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