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彰显依宪治国步履坚定沉稳(2)

宣誓,彰显依宪治国步履坚定沉稳(2)

认识和珍视向宪法宣誓的政治意义

向宪法宣誓意义何在?简言之,首先是对宪法的维护与尊重。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受人民的委托任职,必须带头维护宪法,遵守宪法,从为国家工作的那一天开始,就应该通过宣誓的方式进行承诺,这不仅是做给别人看,更是做给自己看。其次,利于加强自律。向宪法宣誓,是一种郑重的自我承诺,日后会时时激励自 己的责任心。市人大精心组织、安排、实施这个宣誓,场面严肃、庄重、动人。

深一层来说,向宪法宣誓,意味着:一是做人办事的最大规矩,就是宪法确定的准绳。生活中常常会出现“违宪”的事儿和行为。比如,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式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诬陷”。在生活、工作中,尤其是在互联网上,有些人采用“人肉搜索”等网络暴力方式,对他人的人格尊严进行侵害,甚至侮辱、诽谤,这样的事例不是时有听闻吗?

二是将宪法、法律作为做人干事的“笼子”,管住那“任性的权欲”。在行政领域,最大的资源是权力,有了权力,就意味着可以或大或小地支配人、财、物等资源。由此会影响、甚至左右社会的“游戏规则”。公权力有天然的“扩张”本性,民主的实质是“对公权力的约束,对私权利的保护”。习近平总书记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说到了民主推进的点子上。我们国家对行政审批权的削减和制约,说到底,也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爱护。那些“以权谋私”、由权力任性发作,最后“落马”的贪腐官员不是严重违宪的很好反面教员吗?

三是将宪法精神、宪法原则贯穿到方方面面,尤其是经济生活。马克思写过 《资本论》,解析过它的前世今生。计划经济年月,我们不言“资本”,如今,资本欢快驰骋,成了一匹野马,在各个领域“横冲直撞”。驾驭资本,是对执政党的考验。驾驭得好,烈马变好马,利国利民。这个驾驭,主要靠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逐步完善;再做思考,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须臾离不开法治的规则,而法治规则的根本在宪法。我们的有些领导干部已经习惯了拍脑袋、定决策,就是缺少“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意识,出的主意看起来具有“新意”,可仔细对照,却直接冲撞了某部法律的某个条款,就会出现囧境,左右为难。因此我想,公职人员应时时不忘向宪法宣誓的誓词里的话,“维护宪法权威”“接受人民监督”,这才是宣誓的真正要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