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2)

创新驱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2)

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培育战斗力的关键点

在战争样式与战争制胜机理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如何穿越现代战争迷雾,如何贴近实战进行训练,如何提高指挥员指挥艺术,如何掌控战争主动权,是各主要国家军队提升战斗力特别是新质战斗力所面临的共性课题。我军正从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迈进,必须具有解决这些难题的能力,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国防和军队跨越式发展。

积极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现在,世界各主要国家都重视通过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提升军事能力优势。我们必须积极抢占制高点,深化前沿科学探索,加强科学展望和技术预见,在那些最前沿、最敏感、最重要的科学领域和发展方向上赢得先机、抢占高地,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在军用动力、核心元器件、高端芯片、关键原材料、先进制造工艺、基础软件等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开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加快发展跨越无缝、精确无误、网络无声、隐身无形、智能无人等作战手段,着力研制打仗管用顶用好用的先进武器装备,努力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着力破解妨碍创新能力制约点。“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既是我军战斗力建设必须跨越的历史鸿沟,更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必须破解的时代课题。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些单位开展技术创新喜欢唱“独角戏”,只知埋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导致有的仅凭热情搞、盲目建设,所谓创新成果并无多少科技含量;有的立项课题别的单位早已研深吃透,以致重复劳动,造成人力和资源的浪费。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存在“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的思想,面对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军事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缺乏“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感责任感,没有做好“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的充分准备。因此,我们要在创新能力薄弱环节上寻突破,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在更高的层次上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突出把握自主创新核心点。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提高部队战斗力,关键是自主创新。当年,我们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为保障国家安全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天,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依靠创新发展驱动,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只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才能把战斗力生成模式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进步上来,才能打造增长的新动力,形成发展的新引擎,才能把创新的重点转到原始创新、自主创新上来,应用到部队建设和提高战斗力上来,从而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