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3)

创新驱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3)

紧跟改革步伐找准创新提高战斗力的发力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创新驱动牵引国防科技发展,以赶超领跑倒逼国防科技图强,顺应了信息化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贯彻好这些改革举措,就能推动军事变革和提高战斗力产生新飞跃,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

发挥信息要素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提高我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已成为发展我军战斗力的关节点。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信息能力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既要紧跟军事信息技术的发展,又要注重结合现实作战需求,适应战斗力生成的新要求,不断创新信息化训练内容,确保训练内容的先进性和针对性。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和发展创新训练方法手段,注重加强信息攻防和信息化指挥手段训练,不断提高现代化训练方法和手段。在作战力量建设上,应以机动能力、快速侦察能力、压制干扰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作战能力建设。通过落实职责、完善制度,加强对信息作战系统的集中管控能力,提高信息系统的兼容性和安全性。

发挥科技进步在战斗力生成中的关键作用。我军武器装备的更新,军队建设科技含量的增大,对官兵科技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战斗力的生成。尤其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新问题,如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作战使用、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电磁频谱管理、后勤与装备保障等,要力求懂得多一些、深一些,以胜任指挥作战要求。锻造官兵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境界,大胆探索,敢于突破,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推进军事创新,努力锻造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履行好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发挥人力资源在战斗力生成中的能动作用。强军兴军,要在得人。随着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匮乏问题越来越突出。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确立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安排,必将有力促进人才培养选拔、人力资源高效开发使用,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我们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的观念,对指挥人才队伍怎么抓、管理人才队伍怎么抓,要过细研究,一项一项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完善人力资源分类、整合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让我军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努力把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发挥新型作战力量在战斗力生成中的引擎作用。新型作战力量是生成新质战斗力的强力引擎,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基本规律和有效途径。军队改革全面展开以来,新型作战力量的比例大幅上升,使作战力量的内在结构、武器装备的编配类型发生了较大变化,客观要求对任务定位、指挥编组、力量编成等进行再研究、再设计,重新构建起一个与新的体制编制相适应、与新的作战要求相符合的新型作战力量体系。要瞄准未来战场需求不断创新作战样式,强化联合作战素养。熟悉信息化条件下陆、海、空、天、电等复杂作战环境及其对作战行动的影响,紧盯新质战斗力生成要求,重点围绕提高联合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探索作战指挥、作战编组、作战协同、作战保障新模式,演练“侦、控、打、评”作战新流程,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