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党治党理论的重大发展

管党治党理论的重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总书记洞察大势的远见、直面问题的胆魄、对党和国家的使命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管党治党理论新的重大发展。

深悟践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把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具有重大意义。

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强调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只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才能够把全党管好管住管到位,也才能够实现全面从严治党。

首先,这是对管党治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纪律写在了党旗上。毛泽东同志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两者不可或缺。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家,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要靠理想,二要靠纪律。”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践反复证明,能不能严明党规党纪,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习总书记提出要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正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最好继承和发扬,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举措。

其次,这是对形势判断的精准把握和应对。从现实情况看,一方面,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有纪不依的现象依然突出。如果“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另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以至“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如果能把好执纪关,高举纪律戒尺,就能有效克服“违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既拯救了犯错误的党员,又避免了党的事业受损。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基于对党所面临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对纪律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一针见血和针砭时弊,提出要严明党纪、挺纪在前这一重要论述。

再次,这是对神圣党章的尊崇和回归。党章是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与命脉。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发表文章,就是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可以说,只有回归党章、尊崇党章,管党治党才回归了本源、找准了命门。习总书记提出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是要在制度体系建设中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在判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时以党章为基本标准,在解决党内矛盾时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这是对党章的回归和尊崇,是对党章权威性严肃性最坚决的维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