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

牢牢坚持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重点。进入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实施阶段,应该如何看待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科学性正确性,如何理解把握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如何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为回答这些问题,我们约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的专家对此进行了阐释解读,供大家学习参考。

——编 者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个总原则,牢牢坚持这个总原则,对于统一官兵思想行动,激发汇聚改革力量,对于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落实,确保改革强军战略目标实现,具有抓纲带目、执要驭繁的重要作用。

深刻理解坚持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总原则的重要性

领导指挥体制既是世界各国军队建设发展的重点,也是各国军队改革的难点。能否解决好这一问题,不仅影响制约着改革的顺利推进,甚至决定着改革的成败。确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总原则,是立足战略全局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出的深远谋划和科学决策。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是立足党情国情军情做出的深层考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构建起走向未来中国的美好蓝图。在当前大国战略竞争日趋激烈、军事竞争不进则退、外部势力处心积虑阻遏民族复兴的复杂战略环境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更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内在要求。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环节,是衡量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核心标志。在过去一个时期,我军在领导指挥体制上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从根本上制约了我军在信息时代能打仗、打胜仗与履行职能使命的核心军事能力。正因为如此,把领导指挥体制作为国防和军队改革重点,并为之确立了改革的总原则,不仅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局提供了遵循,更是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这样一个大视野、大棋局来提出的大思路。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体现了对现代军队领导指挥特点规律的深刻把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历经多次改革与调整,有些改革的幅度并不算小。比如,在军委总部层面上,先后经历了四总部、八总部、三总部再到四总部的调整改革。在这些改革调整中,从总部到大军区、军兵种,各级的领导指挥体制长期保持了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基本架构与自成一体的运行模式。现在看,这种体制难以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的要求,难以适应信息时代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确立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就是按照现代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展趋势进行设计,按照信息化战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一体联合与精确控制等制胜机理进行重塑,按照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专业化、体系化、综合集成的建设规律进行职能分工,把联合指挥重心放在战区,把建设管理重心放在军种,在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下,使军委机关部门、战区和军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牵引、互相支撑,有效解决了制约领导指挥体制高效运行的突出问题。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是全面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基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既动“棋子”,又动“棋盘”,还改“棋规”,是一项要素多元、管控难度高、风险大的复杂系统工程。领导指挥体制是军队管理和作战的“中枢神经”,在军队组织体制中处于主导地位。全面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只有科学筹划,抓住领导指挥体制重点突破,才能为整个改革奠定体制基础。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基石,其主要作用体现在:一是确立了改革的主构架。此次改革,把军委、总部、大军区、军种在改革后的角色转换与职能定位联在一起,进行一体设计,科学筹划了 “一个格局”与“两个体系”的总体构架,为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定了盘把了舵。二是选准了改革的突破口。把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和关节点,抓住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形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的总体效果,由此将带动军事力量结构、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人才培养等各项改革。三是明确了改革的基本管控标准。不论各项改革任务多么繁重,进程多么复杂,都要依据这个总原则的牵引和要求,才能使各项改革耦合对接、相互促进、内在统一,进而实现整个军事体系的革新重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