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3)

牢牢坚持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3)

坚定不移地按照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总原则推进各项改革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始终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统一领导下,牢牢坚持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落实。

自觉站在听党指挥的高度统一思想。这轮改革,重点是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矛盾主要集中在上面。必须站在听党指挥的高度,深刻认识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正确性,坚决维护其权威性严肃性,始终保持改革的政治定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看齐意识,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决不允许说三道四、乱发议论,打折扣、搞变通,按照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总原则的要求,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

深入研析把握领导指挥体制的改革机理。这轮改革,是我军历史上领导指挥体制涉及规模最大、层次最深的一次改革。我们不仅缺乏如此复杂的大规模改革经验,而且所要解决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机制性问题,具有异常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敏感性。必须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改革全过程,不断深化对改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识,特别是深入研析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机理,深刻把握新领导指挥体制的特点规律,真正从思想上理论上行动上认同改革、明白改革,按照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总原则要求推进改革、落实改革。

以创新思路解决改革中遇到的矛盾问题。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既是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是难啃的硬骨头。尤其从建用一体转变为建用相对分离的工作模式,从主要是自上而下、条块分割转变为既有自上而下的纵向执行职能、又有平行机构的横向协调职能的运行模式,一开始肯定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难题。思路决定出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本身就是体制上的最大创新,只有以创新的理念和思路,才能更好地解决新旧体制转换对接中的矛盾问题。必须强化前瞻思维、创新思维、联合思维,不能一碰到矛盾就想回到原来的出发点。要坚持按照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总原则要求,以创新的思路和强烈的担当,勇于解问题、破难题、开新局,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新旧体制顺利对接、平稳过渡。

不折不扣地抓好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要强化为改革尽责的使命担当,使人人自觉拥护改革、参与改革、践行改革。特别是正确对待单位撤并降改、个人进退去留,勇于承受改革必须付出的代价。把改革责任落实到具体组织和个人,增强各级改革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强化对改革的执行监督和执纪监督,用严格的监督检查保证落实的刚性,用严肃的责任追究强化落实的执行力,通过强力监督锁定各项改革落实,确保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

(作者系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