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理念彰显了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

共享发展理念彰显了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包括共享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并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使社会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明确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体现了人民的价值主体地位,彰显了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

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就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我们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价值主体地位,首先需要明确“为什么人的问题”。毛泽东曾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制度之前存在的剥削制度,都是作为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工具而存在,制度的改革也只是为了使统治阶级的利益最大化。资本主义从自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垄断资本主义,成立股份公司和垄断组织,甚至发展到国家资本主义,都没有改变其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制度属性,同样,无论资本主义采用何种形式,君主立宪制、议会共和制和总统制等,也不会消弭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而与之相反,社会主义制度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的价值追求,在各个领域的制度构建中,也以是否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重要的价值衡量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制度上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政治制度上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是这种价值取向的鲜明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对这种价值取向的深入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