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2015年工作总结

区科技局2015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实施创新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区率全省之先实施创新券。出台了《*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市*区科技创新券地方载体资格审核细则》等。2015年,*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达175家,包括*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企业44家、个人创业者4位;有168家单位成功申领到创新券,总计发起179次申请,共发放312.01万元。

2015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八倍增”指标,强化科技支撑力,认真贯彻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打通“科技”与“经济”通道,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2015年,**区被评为**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省网上技术市场工作先进县(市、区);**区通过省专利保险试点验收;获得省、市信息宣传工作优秀单位;**省“公众创业创新服务行动”考核优秀区。此外,**市大学科技园孵化器连续两年被市科技局评为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以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为重点,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工程,逐步集聚形成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三个层级的科技企业队伍,构成了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15年我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家,累计总量65家;新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7家,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68家,区级68家,累计已有省级232家、市级199家、区级132家。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建立研发机构,2015年新增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截至目前,我区共有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5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47家,区级企业研发中心131家。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省级28项、市级4项、区级37项。

二、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园区不断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规范服务流程和方式,畅通服务渠道,及时高效地为入驻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今年大学科技园运营单位**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市服务业标准化项目验收。今年,园区成功引进美国科学院院士查尔斯.康托领衔的创业团队,携带了“新型分子诊断技术的应用”的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国内外最有影响力的基因诊断中心,成为基因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企业。现在孵科技企业62家,其中孵化器入孵企业48家,**大学分园入孵企业14家。目前,园区已有院士级人才1名,国千人才3名,省千人才6名。2015年园区共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33件,其中发明18件。**市大学科技园荣获2015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优秀;在2015年**创博会上精彩亮相,并荣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

三、**科技大市场工作有力推进

今年**科技大市场建设以“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服务、精准对接”为标准,与省科技开发中心(省技术交易中心)开展战略合作,通过积极探索技术市场运行机制,努力形成政府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构建了“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孵化”六位一体的多功能平台。目前已有500多条可供交易的科技成果信息在市场上展示发布。自开市以来,实现的交易额2014年2867.5万元,2015年5489万元。2015年新培育省级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1家,市级1家,全年累计为**地区的科技人才和企业提供服务达200件。

四、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

我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区,2014年**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被评为**市首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试点园区。今年我区修订出台了《**市**区专利申请费用补助管理办法》,推出“个人发明补助提高到1.3万”等5条发明专利补助新政策,推进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提升。今年1-10月发明专利授权量233件(三区第一),同比增长87.9%;申请量990件(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02.87%。注重提升企业专利管理水平,2015年新增各级专利示范企业18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3家、区级13家。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各级专利示范企业163家,其中国家优势企业1家,省级8家,市级35家,区级119家。

五、科技金融工作有序开展

稳步深化“创新+服务”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2015年**科技金融中心引入2家银行、1家担保公司入驻,截至目前,共有6家银行、3家担保公司、2家资产评估机构、1家保险公司入驻。深化科技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科技金融服务,2015年放贷5笔,实现贷款总额1190万元,累计放贷总额达3650万元。风险池基金规模已达350万元。2015年实现发明专利保险投保112件,专利保险金额共计96万元,累计投保专利保险金额210万元,并顺利通过首批省专利保险试点县(市、区)验收。今年**科技金融港正式上线,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六、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成效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实施创新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区率全省之先实施创新券。出台了《**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市**区科技创新券地方载体资格审核细则》等。2015年,**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达175家,包括**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企业44家、个人创业者4位;有168家单位成功申领到创新券,总计发起179次申请,共发放312.01万元。超额完成2015年度**区科技创新券220万的发放任务,发放量**市三区排名第一,居全省领先地位。在使用方面,**区共有91家单位,包括2位个人创业者,向21家创新载体购买135次服务,成功使用创新券80.013万元,创新券成效显著。

七、科技服务民生及平安建设

完善科技行政审批服务,全面实施科技计划项目预审制度,所有事项均纳入网上申报系统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管理和监督机制,将“一票否决”事项及纳税情况审查工作常态化,不断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监管力度。继续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区地震应急预案》,不断强化区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积极依托“5.12”全国防震减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地震科普宣传,努力营造防震减灾的浓厚氛围;重新编制**区科技动员预案,大力推进军民科技整合式发展;成立局反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区科学技术局处置暴恐案(事)件工作预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