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入常”战略本部图啥?

日本设“入常”战略本部图啥?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于1月底设置了旨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战略本部,并派出高级官员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联盟峰会。日本媒体说,这是意在“公关”非洲这一“大票仓”。

2月3日,联合国将重启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外界普遍认为日本方面的一系列动作,目的是在谈判开启前强化应对机制,争取推动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进程。

【赶节点】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于此时成立“入常”战略本部,向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发起“冲刺”,应将这一时机与若干重要节点关联考察。

首先,日本于1月起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英国《每日电讯报》驻日本记者朱利安·赖亚尔认为这将为日本政府提供更高的平台与更多机遇,以推动日本在此期间“入常”。

其次,安倍晋三的任期最长可至2018年,因此日本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2016、2017两年将基本决定安倍政府能否在“入常”问题取得突破,留下一项突出政绩。

其三,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在职时间于1月30日达到1131天,与战后任期位列第4的河野洋平持平,而且将有望于今年夏天突破安倍晋太郎的外相任期纪录(1334天),日媒已传出岸田有意成为安倍接班人的声音。

综合分析,日本在此时成立由外务省主导的战略本部,若能首先于3日召开的联合国谈判上完成“亮相”,就此抓住2016、2017年的机遇期实现或大大推动日本“入常”,将为安倍内阁“体面送行”,岸田也将在“后安倍”时代的政治博弈中手握重要筹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