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必须全方位创新

党的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必须全方位创新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这一重要论述,为信息时代推进党的媒体创新发展,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指明了方向和实现路径。

创新党的媒体信息传播理念

习主席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党的媒体创新发展,首先就是要从理念上创新。

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一体化发展理念。当今,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微传播逐渐成为主流传播方式。互联网思维是意识和行为习惯的一个突破性、革命性变革,它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是我们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背景下思考媒体发展、产品创新、营销推广、信息传播、价值创造、舆论引导的过程。它要求思维主体要有全媒体意识,以“最大化的资源节约、最广泛的内容传播、最多元的利益集聚”为追求,准确理解“互联网+”的内涵和实质,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在两微一端渐成主流的情况下,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积极打造融媒体、全媒体,实施跨媒体整合,主动拥抱新媒体,走融合、创新和共赢之路。

强化用户至上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用户是媒体产品的体验者、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基础,互联网产品的本质是为用户服务的,用户的黏性决定了媒体的市场占有率。得用户者得天下,既是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规则,也是传媒规则。党的媒体必须与时俱进,强化跨界意识、迭代意识和大数据意识,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强化用户至上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升级新闻传播的效果理念,牢牢掌握用户。

强化守土有责意识,树立争夺话语权理念。媒体具有一般信息产品的属性,同时也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党的媒体更具有引导舆论的神圣职责,为各类媒体做好表率,当好媒体改革创新的风向标、压舱石。要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明察秋毫,通过高度的新闻敏感、准确的价值判断、有品质的新闻产品、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在第一时间发出报道,第一时间作出解释,牢牢掌握权威信息发布主导权,先入为主,先声夺人,最大限度挤压负面言论传播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占据有利态势,谋取优势话语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