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闻传播的最高境界(2)

迈向新闻传播的最高境界(2)

能量为上

物理学上有个著名的概念,叫“能量密度”,是指在一定空间或质量物质中储存能量的大小。一些电动汽车电池体积大、分量重、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根本原因在于电池能量密度低。

新闻产品同样面临“能量密度”的拷问。

如果新闻的能量密度不足以点燃读者、观众、听众的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支撑他们读下去、看下去、听下去,那它的生产者报社、广播机构、网站就会“熄火停车”。因之,新闻应当“有用”。“劳动耗费在对别人有用的形式上才有意义”。只有足量的全新信息点、知识点以及思想火花,才能为新闻作品灌注生机;只有发现、唤起并满足受众的内在需求,新闻产品才能实现效用最大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资讯共享已成潮流。生产独家新闻,拼的是眼光、思想和智慧。职业媒体人的新闻生产与传播必须变海量为能量、变速度为深度、变渠道为味道。一句话,呈现事实,揭示本质,挖掘价值,让大数据回归小数据。

真实、透彻、深刻的内容呈现,在任何时候都是最受欢迎的。这是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粗糙大数据“乱花渐欲迷人眼”,谈不上有什么实际价值。格林斯潘说:美国自上世纪以来GDP一直在增长,但“GDP的重量”并没有增加。因为构成GDP的产品蕴含了更多的技术和文化元素。可以预言的是,当能量密度加大后,我们就未必需要厚报纸、长节目和一堆不能编码的网络数据。

信息时代,新闻产品是大众生活的必需品。如今,山区的老太太比一百年前的首相掌握更多的“天下事”。然而,在现实的舆论场中,常常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飞机坠落、火车越轨、杀人越货、明星劈腿、道路塌陷、丑闻奇观不绝于耳目。有人慨叹:一些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离城市远、离世界近;离百姓远、离明星近;离幸福远、离灾难近……抓眼球、吸粉丝、涨人气、赚流量成了他们生产新闻的价值、理想。于是乎,伴随着新闻传播而扩散的是一股令人不安的忧郁情绪。这让我们不得不再一次追问新闻生产的目的和意义。

新闻应当真实、全面、客观、准确地报道这个世界上最新发生的事件。但是,从什么角度、以什么态度、抱何种预期,似乎成了区别积极传播与消极传播、良善传播与恶俗传播的逻辑起点。揭露丑恶,当弘扬正义;描写不幸,当展示仁爱;直面困难,当看见希望。古往今来,人类针对一事一物的趣味、动机、价值不断变化,但他们对于“真、善、美”的共同追求却贯穿古今、与日俱增。这恰恰构成了新闻能量的基因。

我们从心底里呼唤:新闻应该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