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闻传播的最高境界

迈向新闻传播的最高境界

移动互联网正在重塑各行各业,并展示出无限可能性。业界也纷纷探索新媒体的各种形态,挖掘新闻传播的最大潜能。但同时大家都注意到:在技术、渠道、呈现方式日益发达、丰富的今天,内容建设的基础地位、核心作用日益凸显,不可忽视。互联网+,在产业领域必须加实体经济;而在新闻传播领域,无疑是加内容和意义。

产品第一

在新闻传播领域,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等算渠道,各类新闻作品、媒体节目是产品,它们所表现的事件、态度、观点为内容。显而易见的是,所有的内容都必须首先通过产品来表达、呈现,然后再假渠道以传播。没有产品,就无法表达意义;产品少,流布不广,其内容意义也就相应地捉襟见肘。媒体人的天职就是以专业本领、职业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造产品、传播内容、表达意义,以促进社会正义、文明、进步。

如今,“社交媒体”、“自媒体”来势汹汹,先声夺人。《纽约时报》过去50年所产生的信息字符为30亿个,而推特网一天所产生的信息字符就达到80亿。2016年,互联网的流量会达到每秒720TB,每3分钟就可以传送360万小时的视频。现在美国Youtube上传的视频已超过美国三大广播机构ABC、NBC、CBS自1948年开播以来的视频总和。在中国大陆,现有网民近6.68亿,手机网民5.94亿。他们每天生产微博3.6亿条,而微信则达120亿条以上。

很多人因此陷入困域:世界还需要职业媒体人么?还需要他们去生产新闻产品么?

不辩自明的是,新闻构成数据,但数据并不都是新闻。事实上,社交网上诞生的字符信息更多时候只是“舆情”,而不构成具有公信力、权威性的新闻产品。

2011年,弗吉尼亚州发生5.8级地震,纽约人从社交网得知地震消息几秒钟后自己才有了震感。有人惊呼:新媒体比震波跑得还快。但是,对这场地震的真实情况、详细原因以及整体影响的了解,大家一致的选择还是看报纸、看电视、听广播或者登录媒体机构的官网、官微。

大多数情况下,“自媒体”们往往只是新闻事件的目击者、耳闻人。由于没有深入采访、探求究竟,他们只能在社交网上递送最初消息、各类猜想和波动的情绪。

新闻产品之所以构成影响力,关键在于它全面而不是零碎地、本质而不是表象地、负责而不是随意地来报道事实,因而它成为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成为受众了解世界、判断事物的依据。

平心而论,我们的新闻产品供给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有线电视新闻、NBC、CNN发布的新闻是美国之外地区的100倍,是中国的1000倍。在新闻传播的数据中,以汉语表达的只占5%。而与之正相关的,恰恰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影响力、话语权乃至软实力。

因此,无论如何,创造优秀新闻产品是时代赋予职业媒体人的天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