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闻传播的最高境界(3)

迈向新闻传播的最高境界(3)

精巧才好

大众接受的粗线条时代期待内容精致化的生产传播。只有精致、精确、美好的内容传播才能塑造有品位、高素质的受众。

大数据技术正在改变新闻传播方式。“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先锋按照分众传播、精准投放的原则扮演着“新闻的搬运工”。但是,用大数据技术改变传统新闻生产方式,对读者来说,意义更为深远。

数据在西方是权力分配的依据。美国南方北方、大州小州、参院众院的权力安排的依据都是数据。数据是投资的前提。米切尔的《乱世佳人》被好莱坞成功搬上银幕,创造了5997万张票房纪录。而盖洛普三年前就曾告诉制片人塞尔兹涅克:将有接近一半的美国人会欣赏这部电影。

循证医学为精准医疗点亮一盏明灯,阿司匹林介入心脏病治疗乃是这一医学方法的成功范例。循证决策成为政府科学行政的核心概念,伦敦的拥堵收费政策正是靠它才平稳出台。实际上,“循证新闻”也呼之欲出。基于全部证据、素材不仅是记者有限见闻,基于尽可能广阔的参照系而不限于手头局部材料,基于全景数据所提示的倾向、趋势和必然性而不是媒体人的固有观点、一己成见,新闻生产必定会变得更为科学、精确,新闻产品也就因之更加饱满、充实、精辟、“有用”。

万物皆备于我,媒体人当然可以享受这样一种创造过程。新闻生产的基本功在于对语文的理解和把握。汉字本身就携带着纯正、深厚、丰富的中华文化基因。如果我们能够自信而畅达地用汉语书写、表达、讲述故事,传神写照,我们的传播就兼具了文化学意义。

讲好故事是新闻传播的最高境界。在西方,40多位作者历时1600多年讲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而富哲理的故事、事件,它们结集为《圣经》。中国人擅长讲故事。《论语》中孔子对弟子言传身教常常在活灵活现的故事情节中展开。《史记》、《资治通鉴》所记录的,都不外是历史上最重要的故事,声情并茂,让人如临其境。故事讲好了,便成为经典。诺贝尔奖获得者阿克洛夫在其新著《动物精神》中写道:人类之所以产生许多动机,是我们经历了一些故事,如果没有这些故事,生活很可能只是一桩接一桩该死的事情。他认为,人类对事实要点的记忆,是围绕故事来排列的,人类思维模式是以故事为基础的。

政治家讲经济故事。企业家讲伦理故事。文学家讲情感故事。而媒体人,必须能够讲述这个世界所有最动人的故事。于是我们要无远弗届、洞察入微,通过细节、情节、画面、意境,把读者带进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必到的现场。

(作者: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