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

摘要:春是四季之首,冬是四季之尾,过年既尾且首,辞旧迎新,一个旧的365天随风而逝,再也唤不回;一个新的365天迎风而来,平展在你眼前,感觉上真好像一大张如毛泽东同志当年所言的“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春是四季之首,冬是四季之尾,过年既尾且首,辞旧迎新,一个旧的365天随风而逝,再也唤不回;一个新的365天迎风而来,平展在你眼前,感觉上真好像一大张如毛泽东同志当年所言的“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然而,画什么,怎么画呢?就在这微一沉吟间,完美圆满的365天已经残缺了。人生时光,尤其是太平盛世的时光,过得就是这样快——转眼就是一年。一年,一年,青春时代已为短暂的美梦,当你梦醒之时,它早已消失得无踪无影。真是时不我待,岁月催人啊!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如同自然运行,刚劲雄健,发奋向上,永不懈怠,乃为君子立身处世之道。一个人当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鲲图新举、擘画方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向全国各族人民铺开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发展蓝图,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了决定性阶段。最后冲刺在这五年,关键也在这五年。五年,在时间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而对于人类尤其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却更具丰富的含义。我们要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分分秒秒都显得格外珍贵。这要求我们每一个有志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人,更必须加倍珍惜时光,自觉以“建设伟大祖国的主人翁”意识,以“一年更比一年强”的期许,以“快马加鞭未下鞍”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天、创造每一天、成就每一天,力求每天都有新成果,每天都有新变化,每天都有新气象,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的含金量,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步伐稳健前进,不断书写伟大祖国日新月异、万象更新的新篇章。

二千五百多年前,孔子站在江边,望着滔滔而去的江水感慨万千,写下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千古名句,教育人们珍惜时光。西哲有言,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今天是连结昨天和明天的纽带,昨天以今天为归宿,明天以今天为起点,警示人们用好今天。而这新年,大概就是上苍为我们设置的一个警示关口,它让我们惊觉时光之飞逝,珍惜当下,不敢懈怠,不敢蹉跎,书写今天的奇迹;又或许,新年是时间老人发的一张通往新梦的路条,它让我们放下昨天,把握今天,追梦而行,在今天的时光里奋力开拓,用今天的锦绣编织明天的辉煌!

(作者于永军: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副部长、陆军大校、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