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期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路径

经济转型期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路径

近年来,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国际环境及我国国内市场机制体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增长放缓、效益下滑等现象,面临着经营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风险。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确保实体经济平稳运行,不仅是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而且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关系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客观理性地审视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制约因素,加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路径研究,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对新时期筑牢经济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受全球经济增速减缓所造成的需求不足、生产成本的提升及产业利润空间降低、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强烈冲击造成的环境恶化等国内外因素的叠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一是国际经济环境形势严峻,出口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明显衰退,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和扩大外贸出口战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我国稳定出口市场和份额的难度明显加大。一些新兴国家则加紧与我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领域展开国际竞争,使我国实体经济面临国际市场“两头挤压”,产业竞争日益激烈。外部需求的急剧收缩通过出口关联,从下游的加工贸易制造延伸到上游的能源材料,对我国的实体经济形成直接冲击。

二是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实体企业发展环境恶化,大量实体经济发展要素流失。企业人才大量流失,实体企业出现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问题,用人成本不断攀升;社会资本大量脱离实体经济流向虚拟经济,导致实体企业资金成本不断加大;由于实体经济盈利空间缩小、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实体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问题进一步加剧。

造成实体经济困境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外部需求急剧收缩造成出口大幅下降,导致国内工业生产快速回落和就业下降,更主要的原因是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加剧,内需和外需增长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偏低。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处理好调结构、转方式与当前稳增长的关系,完善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其一,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规划。要进一步加强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位置,科学制订发展实体经济的长远战略规划,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优化配置政策资源,构建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要不断改善和健全政府服务,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进一步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运营环境,积极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更多地向实体经济聚集。要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解决内需和外需增长不平衡,投资与消费关系不协调的需求结构矛盾和实体经济低附加值产业比重过大的供给结构矛盾。加快调整进出口战略,积极促进产业资本“走出去”,鼓励有条件或有市场潜力的企业到资源富集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与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尽快实现增长方式向依靠深层技术革命与理性消费驱动转变。要大力完善市场管理体系,加强政策的协调性,促进大中小企业、不同产业企业的协调发展,形成规范有序、竞争公平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