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一代,当有家国责任情怀

香港青年一代,当有家国责任情怀

近日,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回应旺角骚乱事件,强调无论参与人员有何原因和情绪,都不应使用暴力表达意见。另外,针对有立法会议员提议在下周三的立法会大会上就骚乱事件进行紧急质询,曾钰成表示会在考虑各方因素之后做出裁决。

在全国13亿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时刻,香港旺角却发生了一系列暴乱事件,原本承负“香港明天更美好”责任使命的一些年轻人,却将脸蒙得严严实实,在深夜集体涌上街头,打砸公共财物,袭警甚至放火行凶。此次旺角骚乱事件,“回归一代”打着所谓民主、普选旗号,却是行着搞乱香港繁荣稳定的目的。这不由让我们联想到2014年10月的占中事件,不难想象,同样不敢公开示人的装束打扮,同样被利用的一群青年学生,同样有组织聚集于香港重要商业街道,旺角骚乱事件背后折射的同样是来自外国敌对势力的支持、鼓噪与煽动,这从近日某些国家公开支持旺角骚乱事件的声明中即可见其叵测居心。

今年1月底,媒体报道了2015年广州与深圳经济分别增长了8.4%、8.9%,并大有将双双超过香港的势头,这让向来面对大陆人自认身份优越的香港“回归一代”倍感“压力山大”,恰如旺角骚乱后一位青年留言所说:“我出生在香港的辉煌年代,然后一路下行,在半山腰,和一路上行的你相遇。你们不可能理解我们的心情,我们也不需要同情。你伸出友谊之手,但在我看来,是居高临下的施舍!”显然,这些参与旺角骚乱甚至也可能同样参与了占中事件的香港“回归一代”们,不论是思想上还是认知上都误入了外国敌对势力为他们挖下的思想陷阱。

首先,香港与广州、深圳并与具有可比性。香港是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人均GDP高达40170美元,其经济自由度更是始终名列全球第一,是仅次于伦敦与纽约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此外,香港还是全球第十一大贸易经济体系,第六大外汇市场及第十五大银行中心,是成衣、钟表、玩具、游戏、电子和某些轻工业产品的主要出口地,香港在法治指数及公共秩序安全方面,也在全球66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列首位。这些优势与地位,都是内地任何城市无法与香港所比拟的。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