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生不起咋办?

全面二孩,生不起咋办?

农历猴年到来,受生肖偏好与全面两孩政策叠加影响,中国不少地区出现猴宝宝“扎堆”出生现象。伴随着新一波生育高峰的来临,月嫂市场也开始走俏,如今诸如“一两万元高薪仍难觅月嫂”、“月嫂提前半年被预定一空”的新闻屡见不鲜。生育高峰是否导致了“月嫂荒”?月嫂身价是否水涨船高?近期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2月16日 中国新闻网——猴宝宝扎堆出生催热家政金牌月嫂身价数万元)

先来讲个真实的故事。我的一位朋友,四十出头,已有一子,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之后,他们两口子商量着想生二宝,并将这一想法告诉了他母亲,谁知,老母亲一开口就说,“你们想再生一个,我不反对,但,别指望老娘再去服侍你老婆做月子,更甭指望我给你们送孩子上学了”;其实,他的老母亲,今年七十有五,前些年两次跌倒都是骨折而动过手术,至今一直行动不便,连下楼都很困难,即使是“如此艰难”,她老人家还坚持多年一跛一拐地接送其“大宝”上小学,也难怪老人家“如此绝情”。

全面二孩,乃“国家行动”,是应对“老龄化+少子化”的;现在的问题是,其最终能不能得以“全面”,对于不少人家来说,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

相当一些为人父母者已是四十上下的“大龄青年”,而其父母,也都年迈,甚至于多病,此时此刻,想生二孩,他们所面临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经济上的,从怀孕到生产,从幼儿园到小学,再从中学到大学,多生一个孩子,花钱多多,普通工薪人家能不能“养得起”?时间上的,先是服侍产妇坐月子,再是送接孩子上小学,都需要花去家长大把大把的时间,而他们正值年富年力的“上班时期”,并不是每家年迈的父母都是身体健康而能够帮助带孙子的。

问题的解决,首先当然想到的是人民政府。因为,当下里,生二孩,不仅是“爱家”,更是“爱国”,而解决人们生二孩子的后顾之忧,人民政府责无旁贷。这其间,或财政上直接补贴生二胎的,或给用人单位一些税收上的减免,让用人单位痛痛快快地“鼓励人们生二胎”;这其间,人民政府尤其要在解决“住”与“学”之难题狠下功夫。

政府财政是“千手观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很多,而全面二孩,不可“全靠政府”,还该动员社会力量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当下里,公园里的大爷们谈天说地,广场上的大妈们在忙着跳舞,特别是那些“4050”,相对于“老龄化”,他们正是“年富力强”的时代,却一个个闲得慌。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笔者建议,相关方面应该大力推行“志愿者银行”。

有了这个“志愿者银行”,一些老人“学雷锋”,可以去帮助他人做“猴宝宝月嫂”,也可以帮助二孩人家接送孩子上学,而作为“积蓄”存入“银行”;再过二三十年,当年的志愿者年迈体弱,甚至生病了,他们需要别人照料,子女们想照顾他们的老爸老妈,但还得“延迟退休”,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个时候,曾经的志愿者可以去“志愿者银行”里“取款”,就应该再有另一些志愿者“接过接力棒”来照顾这些“志愿者的老前辈”,而“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一代接力下去,那将会一定程度上减轻生二孩的负担。这个“志愿者银行”应该是全国统一的,“存款”可以不限地域,“取款”也可以不限地域,只要银行流通的是“志愿者币”即可,这也是“深化改革,制度创新”。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