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反映了党对我国发展的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新认识,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五大发展理念既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又各有重点和特定地位。共享发展理念在基本理念系统中具有导向的意义,规定和制约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的方向和归宿。深刻理解共享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重要特征及实践要求,对于牢固树立关系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基本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共享发展理念突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定了发展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最终归宿,是对“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升华,其内涵更为丰富和深刻,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强调发展为人民。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宣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稍后,又指出:“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共享发展理念,高扬发展为了人民、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突出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议》把共享发展的根本目的融入发展目标之中,确保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两个翻番”,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并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民。一切福祉不是恩赐的,是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己创造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机会。三个共同享有的“机会”,不仅激发起个体的活力,而且使13亿人的智慧和奋斗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毫无疑问,创新驱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但是这个动力之源在哪里呢?在亿万人民创造性的实践之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建议》,毫无例外地都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重要的指导原则,凸显了人民是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发展的根本力量。

人民是发展的动力主体,同时也必然是发展的利益主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归宿点都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崇高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都要由人民共享,为人民造福,首先体现在不断改善民生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发展的实惠上。《建议》在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方面,突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