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新思想新政策解读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新思想新政策解读

2015年9月1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和创新。就此,记者采访了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解读《意见》的几项亮点。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更加开放、务实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是吸引和服务外国人来华创业投资、工作生活的重要手段。2004年8月,公安部会同外交部发布施行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制度正式建立。近年来,公安机关对永久居留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为重点引才计划引进的外籍人才简化办理永久居留手续并大幅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扩大申请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在上海科创中心和北京中关村探索实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市场化评价体系等,对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吸引海外投资、涵养侨务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技术和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社会各界希望降低永久居留申请门槛,明确永久居留证持有者相关待遇的呼声逐年高涨。《意见》主动适应我国国情发展、回应社会需求,对我国的永久居留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和完善,强调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政策,通过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法规,优化申请条件,简化工作流程,落实资格待遇,加强日常管理,构建更为科学合理、开放务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格局。

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更为便捷

《意见》积极服务重点引才计划,对国家“千人计划”等纳入引才备案项目的人选,开辟申请永久居留的绿色通道,给予优先办理的待遇。《意见》强调充分调动市场引才的积极性。结合社会服务管理需要,挂钩工资、税收和社会信用等市场评价要素,推动建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反映市场需求、条件简明量化的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指标评价体系,将市场接纳度、认可度作为检验人才的重要标准,真正实现让市场在评估和配置创新人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引才用才的内生动力,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进一步调整在华工作人员申请永久居留门槛,与现行规定相比,结合任职行业、岗位设立条件,扩大任职单位范围,取消职务级别限制等;进一步畅通在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就业的外国人从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的转换机制;放宽外国优秀留学生在华工作限制并为其申请永久居留提供渠道。这一系列规定将使更多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有资格申请永久居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