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意识”落地有声

让“百姓意识”落地有声

政府工作好不好,最终百姓说了算。但要百姓说了算,起码要确保两条:得知道政府在忙什么,话才能“说得中肯”;得在政府绩效考核中拥有一定的“打分权”,话才有“分量”。

近日,来自中央和地方的两个最新举动,让我们看到,这可不是“说说而已”。一个是,中央要求全面推进各级行政机关的政务公开,便于公众更好地了解、监督政府工作;另一个是,北京市政府的各部门一把手、各区区长的年度绩效考核,“考官”阵容里首次邀请了媒体、学者、企业家这些社会人士来参与打分。从全国范围的政务公开,到地方绩效考核中引入民意监督机制,“百姓说了算”,在两个层面有了进一步的制度保障和具体探索。

这无疑让人期待。这些年,中央反复强调建设法治政府、树立群众意识、强化社会监督,但不少地方,由于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推进,“让百姓说了算”往往“听起来很美”,实际上只走了形式。如果各级政府和部门都能心中常存“百姓意识”,落实中央要求,拿出具体行动,不断探索改进,“百姓说了算”就能落地有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