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现收费是在投石问路

微信提现收费是在投石问路

日前,微信方面宣布将对零钱提现收费。这一举措在引来声讨的同时,也让不少攻略纷纷出炉。

其实,从深层面审视,微信提现收费折射出的不仅仅是互联网巨头营销策略的变化,也是其与传统银行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差异心态,让人们再次审视起千万普通互联网用户的消费心理。

微信零钱提现收费,按照微信官方的说法,是为了消解银行手续费的“不可承受之重”。其实,银行与微信之间的费用主要产生在从银行卡转入微信零钱的部分,从微信零钱提现到银行卡只有部分银行收取手续费。产生费用多的“入口”不收费,产生费用少的“出口”反而收费,这种做法看似不合理,或许正暴露出腾讯的“小算盘”——希望以收费为杠杆,培育用户在微信内部移动支付消费的习惯。

从这个角度来看,微信提现收费与当初支付宝PC端超额转账收费何其相似。只不过,支付宝希望借此将用户推向移动端,而微信则希望将用户推向线上水电燃气缴费、信用卡还款和线下超市付费,进一步丰富移动支付的消费场景。

与互联网厂商纷纷端走“免费蛋糕”相比,传统银行却扎堆高举起免费大旗,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从去年下半年起宣布网银转账汇款全免费。央行在去年底下发的通知中也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之所以采取不同的举动,说到底,是因为在互联网金融的介入上,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厂商的“身位”不同。传统银行还处在“跑马圈地”阶段,需要通过免费举措培养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对互联网厂商来说,用户使用习惯已经建立,他们手握流量巨大的“超级入口”,正探索建立多样化的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生态。站在不一样的角度,看到的自然是不一样的风景。

此次微信提现收费也给广大用户提了个醒。一方面,虽然“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免费政策总被当作互联网拓展用户的不二法门,但在商言商,免费和补贴就像是传统商家的优惠促销,始终是暂时的营销方式;另一方面,尽管用户已被互联网的免费养刁了胃口,高度竞争的互联网领域也尽可以“东家不买买西家”,但在“用脚投票”的同时,用户也不可能仅以免费或收费作为选择某项服务的唯一标准,他们还是会综合考量互联网产品的靠谱程度和用户体验。免费固然很好,但物有所值更加重要。而用户合理付费习惯和消费心理的建立,也将有助于信息消费摆脱“烧钱大战”,拥有持续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因此,微信提现收费与其说是一场华丽的冒险,不如说更像是精心准备的投石问路。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也正在用户与互联网厂商之间一次次的磨合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