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如何敛财

“伊斯兰国”如何敛财

自从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两架F-16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之后,俄土双方就一直在互相指责,说对方与“伊斯兰国”勾结,暗地里倒卖石油。口水战持续升级,甚至到了互相亮出“证据”的阶段。不论谁是谁非,“伊斯兰国”的资金链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焦点。

几乎就在俄土争端爆发同时,“伊斯兰国”通过网络发布最新宣传片,其中对目前所控制的范围这样描述:相当于“一个英国、八个比利时、三十二个卡塔尔”。在这样广阔的范围内保持“国家”建制,以每人每月300至500美元的薪水,供养一支五六万人左右规模的武装部队,与此同时,还要负担武器装备的保养、购买,维持控制区基本生活服务,后勤、教育、行政、卫生、宣传等各类事务经费,等等。可想而知,为了维持这样一大笔日常开支,“伊斯兰国”需要怎样雄厚的资金支持。

汤森路透2014年10月发布的《伊斯兰国:经济基础上的恐怖主义资金》报告显示,“伊斯兰国”目前年收入高达29亿美元,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富裕的恐怖组织。主管恐怖主义金融情报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大卫·科恩认为,“伊斯兰国”与传统恐怖组织敛财方式有很大不同:传统上恐怖组织主要依靠国际资金转移募集资金,而“伊斯兰国”更多是“就地取财”,依靠其控制的广阔区域,资金来源方式多样、渠道广泛,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石油走私

“伊斯兰国”所控制的叙利亚东北部及伊拉克西北地区,分布着不少重要油田。在2014年“伊斯兰国”势力范围扩张至最大面积时,仅在叙利亚境内就掌握7个重要油田,其中包括该国最大的阿尔·奥马尔油田;而在伊拉克尼尼微、安巴尔、萨拉赫丁及基尔库克四省,“伊斯兰国”控制的油田多达13个。两地合计,“伊斯兰国”最多曾控制叙利亚60%的原油产量以及10%左右的伊拉克原油产量,每天产能在8万桶至12万桶之间。再加上“伊斯兰国”往往以低于市场价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价格出售,因此,美国政府估算,仅石油走私一项,“伊斯兰国”每日就能进账200万美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的石油走私并非首创,早在萨达姆时期,这一地区就已遍布石油走私网络,原油抽取与运输分工合作。在“伊斯兰国”崛起之后,这一网络变得更加发达。由于价格低廉,“伊斯兰国”的石油走私并不缺少买家,经由中间商转手,流向土耳其、叙利亚,甚至伊朗石油市场。由于“伊斯兰国”保留了大部分熟练工人,仅在领导层用自己人替换,因此,对整个石油开采及走私流程驾轻就熟。

不过,2014年国际社会加大对“伊斯兰国”控制区空袭力度之后,该组织的原油走私受到较大影响。国际能源组织(IEA)月报显示,“伊斯兰国”原油产能一度降至2万桶/天。尽管如此,石油走私仍被认为是“伊斯兰国”最主要、最稳定的财源之一,根据汤森路透估算,石油走私在该组织的总收入中占比为38%。

掠夺自然资源

除石油外,伊斯兰国还对天然气、磷酸盐等自然资源进行掠夺。伊拉克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3.2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的1.7%,居世界第十位。伊拉克境内最大的阿卡斯天然气田位于西部安巴尔省,这一地区是当地逊尼派穆斯林居住区,也是“伊斯兰国”较早控制的地区。在安巴尔省,同样被“伊斯兰国”控制的还有阿卡沙特磷酸盐矿,年产量100万吨。根据当地天然气及磷酸盐开采公司估算,“伊斯兰国”每年从这两项资源当中获利分别为4.89亿美元及5000万美元。

农作物也被“伊斯兰国”用来交易。“伊斯兰国”占领的伊拉克尼尼微省和萨拉赫丁省,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冲积平原,土地肥沃,是伊拉克主要农产区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估算,目前“伊斯兰国”已控制伊拉克境内40%的小麦生产和53%的大麦生产。农产品被“伊斯兰国”拿到黑市交易,凭借低于市价约50%的特价,销路极好。仅这两种农产品交易,“伊斯兰国”每年获利就在2亿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