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保险体系(3)

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保险体系(3)

2016年“两会”前瞻

摘要: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应当理性地走向定型,补充性保险则将有较快的发展,养老保险事业将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地向前发展。

三、“十三五”时期养老保险事业发展预期

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应当理性地走向定型,补充性保险则将有较快的发展,养老保险事业将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地向前发展。

(一) 制度定位更加明确

养老保险是十分重要的社会保障项目,要从国民权益、国家责任和社会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出发,更加科学合理地确定其位置。一是明确在养老保险在老年保障体系中的定位,要加强老年照护保障、改进医疗保障,让养老保险逐步回归到以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资料购买能力为主要职责。二是明确基本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险体系中的定位,秉持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的原则,将基本保障待遇稳定在适度水平上,鼓励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补充性养老保险发展。

(二)制度安排更加公平

社会保障以保障社会成员基本生活为目标,以追求社会公平为天职。要按照“抑峰填谷”的思路,有效控制并缩小基本养老保险三项制度的养老金待遇差距;要规范并统一各地养老金待遇调整办法、缴费基数和费率确定方法,以统一劳动力基础成本,促进地区之间的公平竞争和全国劳动力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充分重视代际公平,合理兼顾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利益,尤其是在面临经济波动时,各代人应当“共患难”,共同应对老龄风险。

(三)制度设计更加科学

基本养老保险是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既要有坚实的学理基础,又要充分注意到本国的国情,尤其是对于原有制度的改造,则要充分注意改革前后制度的平稳过渡。因此,要按照互助共济的原则,坚持并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实行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基金分账管理,全力实施以统收统支式全国统筹为统领的综合性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科学性。

(四)制度运行更可持续

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理解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的重要性。通过明晰各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提高社会成员对制度的认同度;通过建立长期精算平衡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参数,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

(五)主体责任更加清晰

要根据“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清晰地划分用人单位、参保者个人和国家财政的职责,合理划定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的缴费责任,规范缴费行为,明确国家财政对于养老保险费、经办业务费和基金兜底的责任,并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

(六)补充性保险更加繁荣

在基本养老保险逐步回归“保基本”的过程中,补充性养老保险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各种政策逐步到位,用人单位员工福利计划得以落实,加上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努力,未来职业年金(含企业年金)、商业保险等补充性养老保险将得到更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