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保险体系(2)

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保险体系(2)

2016年“两会”前瞻

摘要: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应当理性地走向定型,补充性保险则将有较快的发展,养老保险事业将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地向前发展。

二、当前养老保险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制度分设:群体间待遇差距扩大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现行基本养老保险依然是制度分设:公职人员适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公职人员之外的工薪劳动者适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工薪劳动者之外的城镇居民和农民适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公职人员退休后的养老金是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的两倍以上,而企业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则是农民基本养老金的20倍以上。而且,近10多年来这种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在扩大。

(二)地区分割:地区间政策不统一

根据现行制度安排,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全国统一,但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并承担基金兜底之责任,中央政府通过转移支付解决部分地区基金不足之困难。虽然《社会保险法》规定逐步实行全国统筹,但至今没有实现,且除直辖市和个别省份之外,大多数“省级统筹”并非统收统支。因而制度各要素在地区间存在差异,有的政策差异很大。养老金调整幅度和抚恤金发放标准不一,引发地区间矛盾;养老保险缴费费基和费率差异大,导致地区间的劳动力基础成本差距悬殊,直接影响着劳动力市场一体化。

(三)基金困境:收支平衡压力加重

根据持续的精算评估分析,从全国总体上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短期内不会出现基金支付危机。但该项制度基金支出增长的势头强于收入增长的势头,基金平衡的压力正在加重。而且,由于制度分设、地区分割,制度运行效率不高,加上制度设计的缺陷,如果处理不当,则会酿成基金支付危机。事实上,该制度无法实现纵向平衡,标准参保人养老金精算现值小于养老保险费精算现值,且制度运行实践未达设计预期,部分积累制落空,基金实际收入低于设计预期收入,基金支出刚性增加,基金投资回报率低。在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经济增幅趋缓的背景下,这种压力会变得更大。

(四)处境尴尬:补充保险发展缓慢

尽管有关部门积极鼓励职业年金(含企业年金)和商业性养老保险发展,但实际发展情况这与预期差距较大。已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群中,由于其基本养老金不低,且有持续增长的预期,因而很少参加补充性养老保险,而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较低的农民和城镇非就业居民,由于缺乏付费能力而没有参加补充性养老保险。因此,补充性养老保险领域呈现出严重的结构性矛盾:有购买能力者无意购买,而有购买需求者却无力购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