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完成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科学的宣传、正确的引导和广泛的动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着组织和激励亿万人民群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的工作全局的广阔视野,从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使命职责和改革发展指南,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不仅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强化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学术支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第一,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这一工作主要面对的是思想认识、意识形态和精神世界等领域,首先就涉及方向尤其是政治方向问题。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和基准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政治方向问题,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这一原则和高度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确定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要求,成为新闻舆论工作须臾不可离弃的压舱石和主心骨。要承担起这一重要职责和使命,就必须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把政治上的要求融入新闻舆论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从历史上看,我们党历来重视宣传原则和宣传纪律。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第一个决议就明确规定:“任何出版物,无论是中央的或地方的,均不得刊登违背党的原则、政策和决议的文章。”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绝对领导是重要经验之一。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我们为中国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有各种的战线,就中也可以说有文武两个战线,这就是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新闻舆论工作无疑是文化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在军事领域确立了“党指挥枪”的领导原则,在文化战线则确立了“党管媒体”的领导原则。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同样离不开“文武两个战线”,同样离不开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坚强领导。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落到实处,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报刊、新媒体,新闻报道、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时政新闻、娱乐类和社会类新闻,国内新闻报道、国际新闻报道都要讲导向。关于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从各个领域、层级、环节保障了党的政治要求落在实处,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凝心聚力,鼓劲加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