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有钱能使鬼推磨”思维破解“招工难”

摒弃“有钱能使鬼推磨”思维破解“招工难”

“2008年,工人保底工资只要1800元,那时候,招人很容易。如今,工人保底工资开到4000元,并且包住宿,基本的配套设施也都弄得很完善,即便如此,我也很难招到人。”这是福建泉州市某工艺品公司老板吕巧玲对于“招工难”最直观的感受。(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一面是“招工难”一面是“难找工”的就业难,是“一边闲着草一边饿死牛”的两难境地同时出现,说明劳动力供需双方没有能够实现合理有效对接。企业提供岗位环境与求职者意愿存在矛盾,这里有着深层次问题。如今求职者择业观念日趋理性,在关注工资水平、社会保障的同时,也将关注重点逐步转移到发展空间、自身能力的提升等诸多方面。

作为企业,一方面不能把眼睛盯在提高薪水上,过去那种的“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旧观念必须彻底改变,企业应放下身段,别抱着“两条腿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好找”的老黄历不放。我们看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农民工对工作环境、待遇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加薪这是一个方面,而不是全部。如一些企业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合理的培训与晋升制度,导致员工对企业归属感较低,这加剧了企业招工难。

破解企业招人难,关键是在平时“养人”上下功夫,一方面企业应该有长远的眼光,平时做好人才储备,建立人才储备库“蓄水养鱼”,懂得“养兵一日用兵一时”的道理,重在平时“养人”上做足文章。可是现在一些企业,大都是招人现招现用,企业即使能找到这样的现成人才,但也会缺乏一个培育期,然而这个培育期其实就是企业是否能留住人的关键。企业最好是通过“订单式培训”,即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方式来招聘员工,这样可以避免资源浪费。

企业招人难,同时提醒我们,平时留人才是真功夫。当前,企业同时面临用人成本上涨、人员流动大、流失率高,用人难、留人难的双重用人困境。一些企业不重视企业发展规划,走一步看一步,认为有钱就能招来人,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就是导致中小企业招人难,留人难的原因之一。再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企业没有吸引力,没有凝聚力,最终员工也会“放你鸽子”,炒企业鱿鱼。应该知道,人才不是招来的,而是吸引来的。留住人是破解招工难困境的不二法则。企业对招聘进来的人才重视不够,人才流失严重,从而导致这些企业感觉难留人。

企业要解决招人难的问题,还应先解决自己留不住人的问题,应该看到,打工者除了要挣钱外、他们还要生活、娱乐、社交,他们除了勤奋工作外、还需要受人尊重、享受生活本应有的快乐。只有从源头、管理、观念和自身着手,去进行大力度的改变与调整,与时俱进创造用心留人的环境。总之,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懂得珍惜人才,应事先提升自己内部管理水准,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氛围,否则再好再多的人招进来也待不了多久。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