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在海外

摘要:与我国的职业教育相比,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体系起步更早,社会认同度更高,为本国经济发展和维持较高就业率发挥着重要作用。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有益经验和模式,将对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职业教育关系国家经济转型和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加快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与我国的职业教育相比,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体系起步更早,社会认同度更高,为本国经济发展和维持较高就业率发挥着重要作用。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有益经验和模式,将对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 为年轻人创造就业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高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的高失业率,成为欧元区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相比之下,2013年3月德国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仅为7.6%,在欧盟国家中最低。如此耀眼的成绩,让很多人归功于德国实行的“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

1

所谓“双轨制”职业教育体系,是一种将企业与学校、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以培养既具有所需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操作能力的学生为目标的一种教育模式。在“双轨制”职业教育中,学校负责传授理论知识,企业则为学生安排一线实习和培训。在德国,大约60%的青少年在中学毕业后会接受双轨制职业教育,每周有三至四天在企业中接受实践教育,一到两天在职业学校进行专业理论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为两年到三年半。

学生通过在企业中接受培训,能够培养实用技能,尽早地适应工作生活,轻松地向职业和工作生活过渡。雇主也可以随时对学生的优势和未来发展潜力进行评估,在实践中给企业留下不错印象的学生,将可能留下来成为全职员工。

在德国,职业学校教育费用由国家承担,企业的实践培训费用由企业来承担。由于学生从十五六岁便开始进入就业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节约了国家的教育经费。

奥地利:“双元制”职业教育 不会毕业即失业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奥地利的中学生并不那么重视高等学历,也不将其视为获得良好职业生涯的唯一途径。2010年奥地利经济教育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奥地利近80%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会选择进入职业教育体系。

奥地利实行“双元制”职业教育,这是一种国家立法支持、校企合作共建的办学制度,即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担负培养操作型技术人才的任务,围绕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

在“双元制”教育体系中,奥地利各级劳动局和商会等机构发挥着重要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作用:劳动局负责实现学生与企业的对接,帮助双方找到满意的实习地和学徒;商会则承担监管企业、职业学校和学生三方职业培训合同的执行情况,担负对相关企业进行资质审核,负责对企业中的学徒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资格认证等任务。

为保证学徒的利益,稳定学徒队伍的来源,奥地利法律还规定,年轻人进入“双元制”培训体制后便开始领取报酬,毕业后所在的实习企业也有义务至少雇用其3个月。因此在奥地利,接受“双元制”教育的年轻人不存在“毕业即失业”的现象。

此外,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也可以在职业教育的最后一年,有针对性地增加“综合性科技”知识课程,毕业后依然有机会进入高等专科大学甚至综合性大学,读取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