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不了呢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不了呢

每日一篇智慧故事 2016.2.24

核心提示:也许真正的乐观,与强调成功或者失败无关,只是人们有勇气,让事情按它的本来面目自然地展开,然后努力看清它。不因自己对成功的渴望美化它,或者因失败的恐惧逃避它。

20140423234107_C3SxW

动机在杭州

因为史上最大的IPO而一跃成为中国首富,马云和他的创业史最近一再被提起,成了创业者向往的传奇。

1999年2月,马云经历了中国黄页的挫折,又舍弃了外经贸部的资源,决定从北京回到杭州,重新出发。在自己湖畔花园的新家,他召集了自己的妻子、同事、学生、朋友,十八个愿意跟随他的人,一起开动员会。

那时候,马云可能也没想到,十五年后,他的公司会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公司,而他会成为中国首富。但他已经感觉到了互联网会改变世界。和以后的众多演讲一样,他激情澎湃地向这十八位创业伙伴讲述他要做的伟大的、革命性的事件。他把自己的创业激情和梦想传递给了每个创业伙伴。演讲的最后,在照例该说“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的时候,马云却对创业伙伴说:

启动资金必须是Pocket money(闲钱),不许向家人朋友借钱,因为失败可能性极大。我们必须准备好接受‘最倒霉的事情……

阿里巴巴上市成功后,阿里系网站首页飘着的,都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阿里梦想成真的时刻,让人感动。

但在创业初,原来马云不仅设想过“万一实现了呢”,还设想过“万一实现不了呢?”

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叫刘立早的大学生,引起了全国的讨论和关注。他是浙江大学化工系的高材生,当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清华读博士。然而在清华一个月后,他毅然决定退学,重新参加高考。三个月后,他成为了清华建筑系的本科生。

对于那些不喜欢自己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个故事太励志了。舍弃自己的学习四年的专业和清华读博的机会,重新参加高考,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会是容易的选择。追随自己兴趣的代价,值不值得?

他的选择引起了很多争论。有人指责他浪费教育资源,也有人说他体现了年轻人敢于坚持自己内心,追求自我的勇气。在央视的访谈节目中,他回应了这些争论。除了讲述他如何发现自己对建筑的兴趣,他还解释了为什么他选择重新参加高考。他说:

“我已经在浙大选修了双学位,双学位在很多地方相当于硕士学位。如果考不上,我准备去找工作。而且,就算考不上清华建筑系,还有其他学校的建筑系可以读。”

原来,刘立早在畅想“梦想万一实现了呢”的时候,也设想着“梦想万一实现不了呢”。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学生,他来自中部省的偏远山区,家里很穷。学生很勤奋,大一大二的时候,带着好几份家教,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带家教挣来的,生活得辛苦又充实。大三的时候,在街上遇到了某个“朋友”,那“朋友”带他去参加一个合法传销公司的聚会。这个聚会请来一个成功讲师,一直鼓吹“积极、乐观、行动”,鼓吹“让梦想带动你发财致富”。回来以后,他觉得大受启发,再也不想挣带家教这点小钱了,决定加入这个组织挣更多钱。来跟我聊的时候,他不断跟我说,“我一定能成功!”在这样的氛围下,讨论失败的风险仿佛变成了一件特别破坏气氛又煞风景的事,以至于我愣是没问出这样的问题:

“梦想是要有的,可万一实现不了呢?”

现在,我们都在强调积极乐观,仿佛我们的成功和快乐都仰仗于此。乐观当然有很多好处。

文中说到,对于适应生活,乐观和悲观的区别在于,“乐观的人发明了飞机,而悲观的人发明了降落伞。”乐观思维能让人开拓进取,看到更多可能性,也愿意冒更大风险,做更多尝试。而悲观思维是一种防御型思维,它总是聚焦于可能问题,提出做出各种预判。同时乐观的人更快乐,而悲观的人会更焦虑。

但事情又不止于此。有时候,当人们过于强调乐观,其实是想掩饰对失败的恐惧。失败总会让人焦虑。为了应付这种焦虑,人们在心理上发展出了一些奇特的心理防御策略。一种防御策略是,我们先假设自己会失败,以便当失败真的来临时,我们不会让自己那么失望,虽然我们隐隐也觉得这个失败未必会来。

另一种防御策略是,我们不愿意提及,甚至不愿意想可能的失败。因为失败太过重大,我们自觉把失败从思维中屏蔽掉了,仿佛只有盯着可能的成功,才会让我们好受一些。它看起来也像积极乐观,但这种盲目的乐观下,涌动着的,正是对失败的焦虑和恐惧。

也许真正的乐观,与强调成功或者失败无关,只是人们有勇气,让事情按它的本来面目自然地展开,然后努力看清它。不因自己对成功的渴望美化它,或者因失败的恐惧逃避它。

有时候,“居安”才能“思危”。只有当我们不那么害怕失败,我们才愿意更清楚地思考失败的可能性,才能做点什么来避免这种失败。这时候,失败不再是让人焦虑的对个人好坏的评价,而只是事情发展的一种可能性,一个需要也能够解决的问题,一种我们需要思考和敬畏的规律。

真正的积极,是能够容纳失败的可能的,毕竟它就是现实的一部分。正因为有实现不了的可能,践行梦想的才显弥足珍贵。

十五年前,马云在说完“失败的可能性极大”之后,他还说了一句话:

“但是,即使是泰森把我打倒,只要我不死,我就会跳起来继续战斗!

正视失败的可能,但仍坚持和践行自己的梦想,并让它指引着我们行事,不停尝试,永不放弃,这是梦想真正的含义,也是积极乐观的真正含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